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堪航油上涨压力 航空公司调高燃油附加费呼声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3 南方日报

  本月24日零时起,我国航空燃油出厂价格再度提高,而上次航油价格上调是两个月前。目前虽然市场依旧平静,国内的燃油附加费维持不变,机票打折依旧。但业内人士认为,此番油价上调将会给航空公司带来更大压力,并有可能最终反映在机票价格或燃油附加费上。

  航油价格每吨再涨500元

  今年3月26日起,航空公司通常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涨到5040元/吨,每吨比原来上涨了300元。本月22日,国家发改委再发通知称:从5月24日零时起,适当提高航空燃油出厂价格。航空公司通常所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为5540元/吨,价格较之前再涨500元。

  记者昨日从民航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对这次航油价格上涨暂无较大反应。市场上仍能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如提前3天,广州至北京、海口最低还有4折机票出售,广州至西安最低有4.5折机票,广州至成都甚至还有3折机票出售。国际航线上,新航和南航等公司还刚分别推出880元和750元往返广州至新加坡的特价机票(当然附有很多限制条件)。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自今年4月10日上调之后,目前也没有变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航油价格上涨不久,4月10日,国内民航燃油附加费便实行上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当时出台的执行时间暂定为2006年4月10日至10月10日。

  尽管现有的燃油附加费的执行时间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10日,但受此次航油再提价影响,不排除民航再次调高燃油附加费来抵消航油上涨的压力。据悉,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对调高燃油附加费的呼声很高。国内燃油附加费虽然暂时未变,但国际航线已经开始受到油价上涨影响,如从2006年6月1日(出票日期)起,中国内地与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之间的民航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由90港元上调为109港元、来回程由180港元上调为218港元或其他相应等值货币。

  实际上,在今年4月10日第一次调整燃油附加费前,国内已有航空公司建议将800公里以下航班的燃油附加费提至50元,800公里以上的航班附加费提至100元。但当时国家主管部门并没有将附加费提得过高,而是采取了一个较温和的增长幅度。

  燃油附加费会否再次提高

  这次航油价格增长幅度甚至高过3月份的调整,那么国家主管部门是否会顺应航空公司的意愿而将燃油附加费再次提高?尽管多数航空公司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在能自身消化油价上涨压力的情况下,不会让机票涨价。但业界推测,如果航油价格不断上涨,而燃油附加费暂时无法相应调高,航空公司最终会将成本压力部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不论他们是主动还是被迫。

  但这一做法也势必会遭到社会有关方面的“阻击”。如已有法律界人士目前表示,燃油附加费如要调高,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还有人认为,此前一再调高燃油附加费并没有让国内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对航空公司是“杯水车薪”。

  目前航空公司已明显处于“两难”境地:如果不提高票价(或燃油附加费),成本压力将大增;如果将机票价格(或燃油附加费)提高,又将面临来自消费者的压力。

  本报记者苏冬

  图:

  业界预测,航空公司最终会将成本压力部分转嫁给消费者。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