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缺=没有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3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得奖热门巴特尔没能荣膺“常规赛MVP”,似乎没能引起大家的争论,毕竟他的确辱骂了裁判。反倒是“空缺”这样的宣布,激起了即将尘埃落定的2005-2006赛季CBA的热浪。这也让笔者立即想到了一句话,“推倒了,但没有重建。”

  如果光以巴特尔的表现,当选常规赛MVP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巴特尔在打球之外辱骂裁判的行为,的确很难让人接受。中国篮协认为,所有那些给联赛形象抹黑的行为,都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在篮协赛季初发给记者们的手册里,就有“受处罚球员取消参选本赛季各类奖项评选资格”的明确规定。篮协之所以取消巴特尔评选常规赛MVP的资格,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举动告诉大家,篮协对哪些东西是不认可的。

  但可惜的是,在篮协否定了大家所不认可的一些价值取向的同时,篮协并没有告诉大家他们所认可的价值取向究竟是什么。

  巴特尔之外,李楠与刘炜都曾一度是“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但是篮协也将两人排除出外。篮协认为,李楠当不了MVP的理由,是因为他季后赛的表现一般;而刘炜不能当选的理由同样因为季后赛——他所率领的上海队甚至连季后赛都没能进入。

  这些理由比“空缺”更充满争议。篮协评选的“常规赛MVP”,球员在季后赛的表现应该跟此无关吧?

  其实让“常规赛MVP”空缺的损失引起的不仅仅是争议。大家也许对电影界颁奖上某些奖项的“空缺”已经司空见惯了,造成这些奖项“空缺”的原因,不外乎是因为这些奖项评选方面没人能够达到要求。篮协让CBA“常规赛MVP”处于空缺,虽然并没有直接告诉大家“本赛季常规赛所有球员的表现都一般”,但是在大家的印象里,已经烙下了这样的印迹。

  不知从何时起,在评选“常规赛MVP”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在常规赛中获得“单周MVP”最多的球员,将自动当选“常规赛MVP”。且不论这条规矩是否有让最终揭晓流于形式的嫌疑,单就这条规矩的出台而言,它还是源于前几次评选当中有球员当选后引起了其他球员的不服。

  篮协此次让“常规赛MVP”空缺也是为了服众,因为李楠与刘炜在常规赛中都是两次当选“单周MVP”,如果让这两人中的任何一个当选,都肯定会引起另一方的不平衡。

  但对比一下前段时间NBA常规赛MVP太阳队纳什当选的情况:在绝大部分球迷的心目中,湖人队的科比应该当选本赛季常规赛MVP;但是由记者组成的评选团均认为纳什的蝉联当之无愧,科比在他们的眼光中只列第4位。由此也可看出NBA赛场评选最佳球员的价值取向——技术永远占第一位。

  篮协让CBA“常规赛MVP”空缺,实际上也失去了他们表明当今CBA应当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英雄的一个机会。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王会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