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条懒鱼的自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文/薇竹

  偶尔有人会粗心到对“博士生”和“博士”不予区分,这样善良的误解总像打翻我心底的五味瓶,让人说不出的尴尬。其实,此二者区别之大,完全可用鲤鱼和龙作比。

  硕士毕业后在一所大学做教师,方向是计算机网络通信。其实很喜欢这份工作,但

欢喜之余,也渐渐变得忧心忡忡起来。这是一个快速发展、充满淘汰和挑战的专业领域,跟踪新出现的技术已非易事,但现实对我们的要求则更高,如果不在某个学术前沿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领地,那便无异于孩童没有玩具,作家没有作品,军人没有战场……于是,为了更有动力地“开疆辟土”,我成了一名在职博士生———既是教师,也是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在年过三十,又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

  一切似乎应当顺理成章地展开,像电影里,或者存在于多数人想象中的情节那样———主人公鞠躬尽瘁,不眠不休,心无旁骛,走路时都在思考问题,生活中屡犯可以轻易被原谅的种种低级错误,终有一天茅塞顿开,攻克了科技难关,填补了某某空白,为国家和个人争得了莫大荣誉……不过本人虽不乏鸿鹄之志,但无奈眼高手低,三年过去了,依然两手空空,一无建树。

  遇到的最大敌人便是懒惰。因为懒惰,想像力倒是前所未有地发达了,不管怎样蹊跷的理由都会被翻出来,用以掩饰自己的低能和散漫。

  “不做无聊事情”在我等同于“不做事情”,偷换概念是懒汉们爱玩的把戏。虽然我轻蔑于某些人弄虚作假、浮夸功利的习气,号称要做就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养精蓄锐”是弱者们常用的遁词。我当然也曾是非常勤奋优秀的学生,可岁月已在不知不觉中磨去了我的灵气与锐气。我变得反应迟缓,每当“城池”久攻不下,就常以此为借口,投身到音乐、电影、小说、写字、购物、理家、养花等等闲事中,眼睁睁放任时光嘿嘿冷笑着溜走。

  家人也无辜地被我利用为挡箭牌。孩子的童年如何能没有母亲的陪伴?孩子的每一阵风吹草动都牵动着那个妈妈的神经。另外我不会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光景才想到孝敬父母,从小毛小病到生活乐趣都是那个女儿所深切关注的。如此借口,足以征服一切柔软的内心。

  工作绝不可以怠慢。钱钟书大师曾“赞美”过一种人,大意说懂了能讲,只是稀松平常不足为奇,而不懂也能讲,倒是一种艺术,令人钦佩。我只是个教书匠,这辈子大概都没指望能达到那个境界了,所以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站在讲台上———心虚,因为害怕误人。为了在台上少一些心虚,我确实得花不少功夫。借口堂而皇之,不用白不用。

  敬爱的导师给了我最大限度的自由。我不但可以自由地选题,作为一个教研室的同事,他也实在不好意思时时追问我的进度。导师品德高尚,又是领域内的著名专家。在高山仰止的同时,我只安于做山脚下一棵闲散的小草。

  无处不在,信手可拈的借口们,怂恿我在懒惰恶疾中越陷越深……

  只有祈祷,上天能突降神力,令这条小懒鱼猛醒作惊世一跃,从此一飞冲天。那时所得应该不仅仅一个“博士”头衔,更重要的是那久违的自信和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