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房产调控的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9 南方新闻网

  推荐

  中美两个大国的政府,近来都为各自国内房价上涨的事大伤脑筋。中国房地产市场像一个娱乐化的京剧舞台,关于炒房、富人区穷人区、房奴的戏唱个不停。无独有偶,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近年来也一片涨声——2005年其住房均价上涨12.95%,这使得在过去五年间,美国住房均价上扬了近58%。

  房地产市场治理的特殊性在于,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各利益主体心理预期与风险应对能力的不确定性与差别都比较大。从中国的情形来看,“逆向选择”现象甚为明显,房价越治理越高、措施越严厉买房者甚至越多。而美国房地产市场这种情形并不怎么明显。究其原因之一,在于美国房地产商一旦被发现有散布虚假信息、签订假合同、人为制造涨价风潮等嫌疑,便会被控违反了“公平交易法”,行业协会与银行会将之打入黑名单,消费者会对之进行集体诉讼,媒体更会加以曝光。

  相比之下,中国的房地产商显然是“幸运”的,他们不会轻易以欺诈的罪名被指控,这也是市场上伪信息源源不断、谎言充斥四壁的原因之一。于是人们将矛头纷纷指向房地产商,斥责他们只顾牟利而昧了良心,着实可恨。殊不知,可恨的更在于他们的“同利联盟”———不少专家学者、地方行政部门为了既得利益或将得利益而听之任之或为之代言。

  经济学家杨帆在八年前发表的关于“权力资本化”的文章中说,权力资本的扩张及其合法性危机是中国渐进改革中的一大沉疴。如果借用到今天市场经济深入转轨的房地产市场上,我想“权力资本化”至少浸淫在两个领域:一是房地产商因为自由度高,违规成本极低,于是凭借其所处的寡头阶层的权力,在市场上赚取合法的、不合法的巨额利润;二是掌握或垄断着一定话语权的政府官员、银行部门、传媒机构,协同房地产商共同制造了伪信息弥漫的现实。

  中国房地产的核心问题,不在于房价,而在于“权力资本化”的发生频率与速度能否减缓并变得温和。这是与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区别。因为强势利益者的权力资本化,必将以平民阶层公民权利与财富权利的缩减为代价。

  (原载5月26日《燕赵都市报》,作者张华,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