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白领家庭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0 南方新闻网

  一个白领家庭的幸福生活

  目睹三名亲友遭遇不幸之后家人的清苦,杨小姐开始了谨慎周全的家庭理财

  寻求白领安全感之完结篇

  杨明新一家卖房治病的事情5月17日见报后,同为湖南邵阳人的杨小姐与记者取得联系,细数她作为白领的幸福生活以及曾经打拼挣扎的经历,同时献上她的理财心得。

  杨小姐夫妇都月薪过万,普通白领家庭能达到同等收入水平的并不多,但杨小姐的生活观,对广大白领来说却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初来广州时,只有初中学历的杨小姐职业起点很低,但她实践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职业能力和收入水平上都不断进步。再加上富有前瞻性的风险意识,杨小姐终于能够在陷入迷失和不安的众多白领中骄傲而自信地宣称,自己的生活十分惬意。

  按照传统的以劳动方式为标准的分类方式,从事脑力劳动的就是“白领”,广州的白领收入跨度很大,有的小公司文员可能月入几百,有的跨国公司经理可能月入几万甚至更多,不同的收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比起这个城市的众多民工,白领们实在没有理由如此焦虑。如果说疲于应付基本生活的白领,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理财方式,那收入很高而依然活得惶恐的白领,或许应该从精神层面解剖自己,寻找一下迷失的原因。

  杨小姐,33岁,已婚,有一个孩子,任广州某公司业务主任,月薪1万元左右,有两套房子,均已供完,一套自住一套出租。

  杨小姐和丈夫拥有两套房子和一辆汽车,还给全家每人买了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生活过得十分惬意。

  现状:感觉稳定幸福

  杨小姐现居住在天河区的一套房子,另一套房子则用来出租,每月收取1500元的租金。夫妇两人都有1万多元的月薪,平时每月支出约7000元,他们对目前的家庭经济状况挺满意。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在现在这家公司工作时,偶尔也有较大的业绩上的压力,不过现在都稳定了。这家公司的福利比较好,每年都有出国旅游的机会,还定期安排培训。一年多来,她和自己团队里的同事齐心协力,业绩很好。

  杨小姐说,以前的公司人际关系过于复杂,不敢把同事当朋友,但现在每天都和人打交道,一边工作一边拓宽了自己的交际圈子,还交到了不少朋友。虽然工作也很忙,但忙中有乐,过得很开心。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她还经常和家人一起自驾车旅游,放松心情。前几天晚上,她工作到晚上一两点才回到家,但丈夫十分理解,没有跟她吵,反而叫她注意安全,丈夫如此体谅,让她十分感动。她有一个儿子,今年7岁了,在小学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

  她有三个亲戚朋友,一个患了心脏病、一个患了子宫癌,还有一个因车祸去世了,直到现在,这些亲友的家人还过得比较清苦。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她给全家三个人都购买了足够的商业保险,重大疾病保障都在20万元以上。她觉得向人借钱没有安全感,所以一直非常慎重周全地考虑家庭理财的各个方面,以保障家庭财务的安全。

  过往:也曾艰难打拼

  跟许多人一样,目前月薪万元的杨小姐也是从低层干起的。在湖南邵阳老家初中毕业后,她来到广州,做过不少“斟茶递水”的工作,还常常要熬夜,加班加点地工作。一直都想干一番事业的她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狠下一条心,报了进修班,开始了半工作半读书的日子。常常是白天工作得很累,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又要去上课。几年下来,终于获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换了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她一直打拼,从文员做到专员,又从专员升到主管,最后还升上了业务主任,升职加薪后,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

  杨小姐说,在之前那家大型企业工作时,经常要出差,出差时间也特别长,一两个月不能回家是常有的事。最长的那次,她在福建出差半年没回过广州一次。有一次,她计划了很久要和家人出游,什么都准备好了,一家人欢欢喜喜准备第二天就出发,不料公司一个电话打过来,她就不得不扔下丈夫和年仅3岁的儿子。一个女人单独在外地忙工作,又累又危险,家里请不到保姆,丈夫每天下午都急匆匆地跑去幼儿园接儿子。虽然工作很忙,但她仍然没有放弃进修。

  杨小姐说,之前在一些公司的人际关系也很难处理,她在公司里没有朋友,也不敢交朋友。领导层经常换,每换一次,下面的许多员工都会大换血,多的时候半年内有40%的人会换掉。一次,一个工作表现不错的朋友无缘无故被解雇了,没有任何理由。虽然她当时已经干了10年的管理工作,但仍然感觉很不安,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突然被解雇。加上当时觉得公司的保障体制和培训体系都不够完善,她准备另寻工作,但是外面的许多招聘都要求“35岁以下,本科以上,英语流利”,她说,这些条件中她只满足一个“35岁以下”了,再过几年,可能连这个条件也不符合了。她想好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把握住自己的未来,不想在遭受解雇等打击时变得脆弱不堪。

  一年多前,在和丈夫多次商量后,她终于换了一份工作,一直干到现在,感觉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理财:注重量入为出

  目前经济无忧的杨小姐十分注重家庭理财,她认为最重要的是量入为出。她说,现在的社会也鼓励超前消费,但她觉得目前我们的社会保障体制还比不上发达国家,超前消费也要考虑到自己的客观能力。

  在杨小姐看来,其实许多白领家庭收入并不低,只是没有做好家庭理财规划,可能因为一次意外或疾病事故就让家庭经济陷入崩溃。越早做家庭理财的工作,就可以早一步达到财务相对自由的境地。

  杨小姐说,她不会把家庭总收入的40%以上用于供房,但每个月最少会拿出10%来购买保险,尤其是为家中的经济支柱购买保险。她害怕将来的学费会越来越贵,于是给小孩存了教育基金;考虑到社保只能保障最低的生活水平,医保只能赔偿部分医疗费用,她又给自己和丈夫买了养老险。平时还存点活期,留些备用金,买些国债。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存有一笔5万元的备用金,虽然并不多,但这笔备用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动的,除非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

  建议:尽早存备用金

  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杨小姐希望通过记者给时下的年轻白领提个醒,她建议从开始工作就要存自己的备用金,尽早做好理财规划,譬如存活期、定期,买保险,做点不动产投资,有能力的话可以再买点国债。她说,年轻人喜欢追求新潮的东西,有时甚至舍得用几个月的薪水买一个名牌手提包,把老本都用掉了。她说,无论怎么样,最好把收入的20%存起来作为备用金,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杨小姐还指出,目前在家庭理财中,有几点需要注意:1、不能只帮小孩买保险。其实,家里的经济支柱才是最需要购买保险的人。如果经济支柱出现问题,家里可能马上会陷入经济困境。2、不同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理财侧重点。投资方面,年龄越轻,风险大的投资品种如股票可以多一点,但随着年龄的增加,风险性投资产品的比例应逐渐降低。

  记者述评

  白领,你原本不必如此惶恐

  昨天下午2时许,阳光灿烂,河南汉子杨明新仰望着珠江新城一带鳞次栉比的高楼,声音低沉而自信地对记者说:“我喜欢这个城市,几年之后,相信我还能重新住进新房子。”

  5月17日以来,南国奥林匹克花园业主杨明新一家因病卖房的命运引起广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在读者中引发了一场关于白领阶层生存压力的社会讨论。既是集体的倾诉,也是集体的思索。

  在执行这一专题的略显漫长的过程中,在记者看来,来自各方的一些声音颇值得年轻白领们倾听和借鉴——

  生存的焦虑需要自我调节。无疑,白领阶层已成为推动城市进步的中坚力量,他们从事着最重要的一些社会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主流价值观,也带来许多创新。但是,与更拮据的农民、农民工相比,白领在经济上的优越性是毋庸置疑的。白领看不起病,农民更看不起病。而且,由于人生历程的各不相同,既然选择了目前的工作,白领们还是应调整好心态。买不起房,供房压力大,无非是一个过程,熬过去就是一片艳阳天。因而,在工作生活中的焦虑感,还是宜自我消解。

  工作再忙也要保重身体。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许多处于人生上升期的白领都是夜以继日地工作,一年到头也不见有几天休息。这样的生活常被人称作充实,白领们也把加倍工作视为上升的阶梯。但一些医学专家提醒,胃癌等重疾病近些年来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这也是跟白领们食无定时大有关系的,一些疾病也是潜伏着,只要什么时候不年轻力壮了,它就跳出来给你狠狠一击。所以,再忙也要注意调养休息,要经常检查身体,发现问题及时医治。

  提前准备应对突发危机。试问,当下的大多数白领,如果连续超过半年不工作,还有无经济实力保持一贯的生活品质?这样的问题应是让人心有戚戚的,一旦停下来,白领的经济生活就失去了持续的推动力。因而,要为自己准备一份重疾病险,或是有意识地在宽裕的时候存下一些备用金。这样,一旦危机来临,还可以有力地抵抗。

  更包容地找到归属感。每个城市都有她的性格,有她吸引人停下脚步的地方。但未必所有的外来白领,都能很快地爱上自己工作所在的城市。这个磨合的过程应该是尴尬而有趣的,比如广州,外来的白领不妨多与本地的同事交往,大胆地讲几句粤语,或是在广州阿姨家学煲一锅老火汤,或者是跟随广州仔广州妹到郊区吃烧鸡摘杨桃,当我们放下内心的成见,更包容一些地参与这个城市的生活,发现日常之美,外来的白领也许孤独感就少了,乡情就浓了,和自己相爱的城市厮守与成长,感觉应该会相当美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荣实习生钟孟贤

  图:

  获得南奥业主及不少广州市民帮助的杨明新,对未来仍然充满憧憬。

  本报记者谭伟山摄

  杨小姐的理财建议

  图表略,详见本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