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移民有望成为美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1 南方新闻网

  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国20多年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项移民法案

  非法移民有望成为美国公民

  本报综合报道经过数月辩论,美国参议院最终于25日通过了美国20多年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项移民法案,使得数百万非法移民有机会最终成为美国公民。

  呆够5年的可以入籍

  这项以62票对36票通过的法案获得了参议院两党多数议员的支持,同时被舆论视为是原则上支持这一法案的美国总统布什的一个胜利。

  法案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使美国约1200万非法移民当中的一部分人获得合法身份,二是加强边境管理,防止非法入境。法案根据非法移民在美国居留时间的长短作出了不同的规定。对于在美国居住5年及5年以上的非法移民,如果向美国政府付清罚款、有关费用和税款并保证学习英语,将获准继续在美国工作,而且最终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乃至成为美国公民;居住2年至5年者,必须回到入境口岸,在正式申请签证后可重新入境;对于居住不足2年者,则必须离境。此外,凡犯有一项重罪或3项轻罪的非法移民,不论居住时间长短,一律遣送出境。

  为加强边境安全、阻止非法入境者,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筑长约600公里的3层隔离栅栏,以及长约850公里的机动车路障。在2011年前,边境巡逻人员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4万人。

  作为妥协的结果,法案还规定加大对雇用非法移民的雇主的处罚力度,并规定将英语作为国家语言等。

  还需与众议院议案协调

  根据程序,参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必须与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移民法案进行协调,以形成统一文本,最终由布什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美国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对这项法案的分歧严重,两院不大可能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消除分歧,达成一致。

  去年12月,众议院通过的那项移民法案,内容主要是加强边境管制。该法案使得所有的非法移民都面临重罪指控,而且法案中没有非法移民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的条款。这项严厉的法案引起了许多移民尤其是西班牙裔移民的不满。

  非法移民问题是多年来困扰美国的一个难题。此次移民改革也成为美国各界关注的焦点。自今年3月以来,非法移民及支持移民的人士在美国各地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抗议活动。

  (新华)

  反应

  美国总统开心墨西哥总统欢呼

  一些保守人士攻击参议院移民法案的公民权条款是在对非法移民实行“大赦”,损害美国的边境安全。不过美国总统布什则热烈欢迎。

  上周,布什在白宫发表演说,明确支持参议院法案。之后,布什对保守派进行了安抚。许多国会议员表示,在接下来国会两院就移民法案进行协商时,布什更不会置身事外。布什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去年通过一项移民法案,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讨论。如今参议院已经行动起来。我期望与参众两院共同努力,提出一项将由我签署的法案。”

  美国大量的墨西哥裔移民是参议院移民法案的主要受益群体之一。正在美国访问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对这项法案表示称赞。“这是历史性的跨越,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福克斯在加利福尼亚说,“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历史关头来到美国,这关系到数百万人民的命运,我们一起等到了这个结果。我们是你们反恐的搭档,我们是你们反毒和打击犯罪的盟友,我们是你们推动经济繁荣的伙伴。”

  移民法案关键内容

  居住5年及5年以上者付清罚款、有关费用和税款并保证学习英语,最终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乃至成为美国公民

  居住2年至5年者必须回到入境口岸,在正式申请签证后可重新入境

  居住不足2年者必须离境

  图:

  邻近墨西哥的美国边境公路上,指示牌警告过往车辆注意可能突然出现的非法移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