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杂志论文证实:艾滋病毒源于野生黑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1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在25日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由美国、喀麦隆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撰文说,他们通过野外调查和基因分析证实,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起源于野生黑猩猩,病毒很可能是从猿类免疫缺陷病毒SIV进化而来。

  SIV是目前已知的与人类艾滋病病毒最接近的病毒。此前科学家猜测,艾滋病病毒是SIV从黑猩猩“跃迁”到人类身上的产物。但迄今SIV只在驯化后的黑猩猩身上找到,因此有

研究者认为,SIV也可能是人类艾滋病病毒“跃迁”到黑猩猩身上形成的。

  在25日公布的论文中,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比特里丝·哈恩等人宣称,他们在喀麦隆南部森林中搜集野生黑猩猩的粪便并进行基因分析,证明SIV病毒早已存在于野生黑猩猩群落中,他们认为已揭开艾滋病病毒起源之谜。

  他们在喀麦隆森林10个地点搜集了599份野生黑猩猩粪便样本,用基因分析方法检测粪便样本中的病毒抗体。他们发现,不少野生黑猩猩粪便带有SIV病毒抗体和病毒的核酸碎片,这表明野生黑猩猩已广泛受到这种病毒感染,部分黑猩猩群落的SIV感染率高达29%至35%。

  此外,野生黑猩猩身上的SIV病毒样本,与人类艾滋病病毒基因“惊人”相似,足以表明两者的同源性。

  据他们推断,SIV病毒是艾滋病病毒的“祖先”,当地的白眉猴等猿猴感染了最早的SIV病毒,之后跨种传染给了黑猩猩,其中一些SIV病毒在黑猩猩身上继续变异,逐渐有了感染人类的能力,形成艾滋病病毒。由于当地人猎食黑猩猩,于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然后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最终成为全球性“瘟疫”。

  科学家警告说,目前SIV病毒已演化出多个毒株,而且很可能已产生能感染人类的新毒株,引发类似艾滋病的传染病,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