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入世”后遭遇各种壁垒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四川新闻网

  2006年 5月 29日 ,日本将对进口的农产品、食品采用新的海关检疫检验标准,对农药残留含量标准有许多新变化,并增加了许多检测项目。一旦新标准实行,必将我国对日本的农产品、食品出口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我国对日本的农产品、食品出口贸易额,约占我国对日本出口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国。2005年1月

1日,我国进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后过渡期” ,在商业、旅游、金融等九个部门90多个分部门进一步对外开放。在过去的四年里,人们的体会可能是,“入世”后,并不是象人们原先想象的那样,我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贸易交往,还是磕磕碰碰,磨擦不断。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安全壁垒、社会责任壁垒、反倾销诉讼等,限制多多,障碍重重。那么,如何来看待这些壁垒和限制呢?

  当然,这些壁垒和限制,首先是发达国家为限制我国经济发展,保护本国利益而设置的不平等条约。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和激励。这些壁垒也逼迫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重视产品质量,重视劳动安全,重视员工福利,重视环境保护。

  我国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我国许多企业依然是以低成本的劳动力等低级的手段与国外企业竞争。产品缺乏高新技术含量,员工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一些企业主们为了追逐利润的最大化,不惜一切手段,想尽办法克扣工人工资,不交纳“ 四金” ,减少甚至不对职工的技术教育、安全设施以资金投入,让工人们在破旧的设备上和恶劣的环境中操作,以大量的工伤、职业病和污染环境为代价,制造低成本的产品,来扩大市场份额。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阻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达,更是各种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不断的根源之一。

  最近,国家商务部要求参与出口配额招投标的企业,必须提供为职工交纳“三金”的证明材料,无拖欠职工工资、偷逃税收或因污染环境、发生重大工伤事故等而被处罚等记录。这就表明我国政府部门也在改变方法,以符合国际标准的政策来引导企业的健康发展。无论是技术壁垒、绿色壁垒,还是安全壁垒、社会责任壁垒,无论是ISO9000 、ISO14000 ,还是SA8400 ,有发达国家想限制我国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也有逼迫或激励我国企业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积极因素。

  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建设我国先进文化的同时,积极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把人的生命安全和环境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不仅能减少和消灭各种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也一定能冲破壁垒,真正走向世界。(作者:djglt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