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污水向湖里渗透

  

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湖边烧烤摊产生的污水直接冲进湖里

  

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远看红城湖挺美

  

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海南新闻网5月26日消息:环境监测结果显示:红城湖已遭城市污水严重污染,其水质甚至低于地表水的最低标准红城湖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东西湖?

   ■污水直灌红城湖

   市民担忧红城湖成臭水湖

  5月26日,“红城湖”三个字频频出现在诸类报端,省内各家媒体均以大小不等的篇幅,报道了红城湖路因人为封堵而大面积积水的消息。

  虽然在人文内涵和城市景观作用上,红城湖还无法与东西湖相比,但作为海口最大的内湖,红城湖水颜色越来越深的状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忧虑:红城湖,会不会步东西湖后尘,成为海口市另外一个臭水湖?

  红城湖位于琼山区府城镇北侧,南临红城湖路,湖水面积约40公顷,著名的海瑞故居、丘浚故里、五公祠等名胜分布在附近,是海口地区一个主要景观水面和蓄洪湖。

  红城湖原本不是天然湖泊,而是稻田,由于地势低洼,很难排干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村民挖湖蓄水,逐渐形成了今天的红城湖。雨季来临时,府城地区的雨水会流入红城湖,使当地免于水患。但是,由于府城老城区一直没有完善的排污系统,地下管网仍是雨水污水合流,大园路、城西路、金花村等地的居民生活污水也都通过排水管流入红城湖。

  据了解,府城老城区的集污面积为2.28平方公里,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83万吨的污水通过排水管灌入红城湖。龙昆南路改造时铺设的地下排水管道虽然分流了一些,但目前每天仍有部分污水直灌红城湖。

   ■环境监测报警

   红城湖水已遭受严重污染

  除了污水直灌红城湖,导致湖水污染外,湖边居民对湖水的人为污染,无疑给红城湖“雪上加霜”。

  在红城湖边,有着道客村等几个城中村,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一再整治,但湖边搭起的烧烤园等餐饮场所,以及市民由于环保意识不高而顺手扔进湖里的各类垃圾,使红城湖湖水的污染程度日益增加。

  由于红城湖水体原本就没有源水的补给,大部分靠雨水汇入进行稀释,各种污染源使水体质量不断恶化,水体自净能力严重下降,湖面污染日趋严重,甚至出现过湖里的鱼类大量死亡的事件。

  2004年,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监测结果发出“警报”:红城湖已遭受城市污水的严重污染,其水质甚至低于地表水的5类标准,也就是地表水的最低标准。

   ■行政区域变化

   综合整治成了“半拉子”

  红城湖这么大的湖面对于城市来说是难得可贵的资源,因此早在2000年,原琼山区政府就着手进行红城湖综合整治项目,只是项目最终成了“半拉子”。

  据了解,1999年,原琼山市开展大规模整治红城湖行动,并在2000年通过招商引资,上马投资数千万元的红城湖公园项目,决定把该湖建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01年,红城湖综合整治项目动工,项目的一期工程完成了环湖路、路灯及地下污水截流管道铺设等,使湖北面的生活污水通过道客村进入海口排污管道。2003年,因海口、琼山两市合并,整个工程也随即停建。而项目停建前的二期工程,在抽干湖水的基础上,已完成了一半以上的湖底清淤工作。由于目前府城地区虽采取了污水截流措施,但地下排污管道一直没能顺利与海口地下管道实现并网,于是,府城地区的居民生活污水,一部分顺着地下雨水管道排入红城湖,另一部分则排入美舍河。

   ■复工无期

   红城湖规划至今没“谱”

  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有关红城湖整治的话题时,有关人员最常提到的就是“很复杂”。

  据了解,红城湖原属琼山市管辖,海口、琼山两市合并后,关于红城湖整治项目的一些问题迟迟无法理顺,如按现职能划定,城乡地表水已归水务部门统一管理,而城市项目建设又归城建部门,就这样,“复杂”的红城湖整治项目依然是“半拉子”,何时复工至今仍是一个问号。

  此外,在城市建设越来越注重规划的现状下,红城湖的规划至今没有确定,而海口市水务局的有关人员表示,在规划没有出来的情况下,无法着手治理红城湖。

   ■人为污染更致命

   不要等到“病入膏肓”再救治

  据媒体报道,海口市将投资35亿元打造生态海口,重点推进海口市垃圾、污水处理产业化进程,其中包括全面启动红城湖整治工程。今后三年,海口市将投入近三亿元资金,分三期对中心市区污水进行截流并网。

  这些看起来让人觉得可喜的信息背后也提醒人们一个严峻的现实:在这些工程投入实施之前,目前已经“生病”而且越病越重的红城湖该怎么办?难道要等到“病入膏肓”后再来实施救治?那时会否又像东西湖一样,怎么折腾都难以康复?

  对于生病的人,等到所有的条件具备了再来治病显然不合常理,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到最大程度地控制病情,才是当务之急。对于红城湖的现状也是如此。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城市湖泊受到污染是不可避免的,只能尽其所能地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实际上,在城市水体治理中,所谓的污水并网截流、管网建设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人为污染更致命。就像红城湖边的烧烤园、夜宵点等,都有可能向湖内排放污水或垃圾,还有周边的居民环保意识不高,有意或无意地向湖内投扔垃圾,这些行为都会加剧湖水的污染程度,如果不加以制止,各种污染源聚集在一起,红城湖最终会变成又一个臭水湖。

   莫让红城湖再成臭水湖

  红城湖不仅是海口难得的内湖,还承担着重要的泄洪分洪作用,同样是海口市不可舍弃的环境资源。政府的各项工程长远看来是美好的,但是在近期如何控制红城湖的“病情”,尽量将红城湖的污染降低到最低,在这些方面也应该有所动作。否则,当红城湖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湖水变黑变臭时再来全面治理,很可能又像东西湖一样,怎么整治都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发臭的红城湖很可能最后又成了“烫手山芋”,开发治理也不是,填埋掉也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