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台商“陇原情结”:对第二故乡已有很深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五月二十六日电题:甘肃台商的“陇原情结”

  作者殷春永赵志锋

  从创业、立业到安业,陇原大地见证了一批台商创业的艰辛,台商们也因此眷恋上了这片曾经奋斗过的土地。不久前,在甘肃省台办组织的“走进台资企业”采访活动中,记

者从台商们的言谈举止中,切身感受到了他们浓浓的“陇原情结”。

  林垦:“祁连山真是人间仙境”

  走进台湾企业家、“瓜子大王”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垦先生的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咖啡、红酒、旅行装备以及墙上充满诗情画意的运动照片。

  “你们谁要是想外出度假,可以来我这里借旅行装备,睡袋、帐篷等一应俱全。”和采访团一见面,林垦就开谈旅游,原来“五一”期间,他和员工刚从祁连山下度假归来。

  “祁连山真是人间仙境!”林垦还饶有兴趣地给采访团播放起度假期间拍摄的DV,“看!雪山、白云、草地……你要是不来这里切身感受一下,很难想象,在大陆西北的戈壁滩上,还会有如此美景。”

  王茂松:“甘肃是我第二故乡”

  “从一九八六年首次来大陆,至今已整二十年,对这里已有很深的感情。”一身休闲打扮的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松先生对记者说,陇原大地是他的第二故乡。

  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二年,主要生产农副产品精加工机械,是台湾正钿工业有限公司在大陆创办的唯一定点农业机械制造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每逢寒冬,我都会出资量身订做一些保暖内衣,送给兰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他看到孩子们穿上保暖内衣落下的激动泪水,他就更觉得应为甘肃再做些事情。

  沈启勇:“退休后想去办教育”

  “简直觉得时光倒流了五十年!”这是台湾人沈启勇首次到甘肃农村后,对当地贫穷程度的惊叹。而更让他惊讶的是,陪同他的人说:“这还不是最落后的。”

  然而,就是在这片贫穷的土地上,一家陇台合资高新技术企业——兰州长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诞生,总经理就是沈启勇。他介绍,公司生产的“光固化引发剂”等系列产品,百分之九十五外销至欧、美、日、韩等地,去年出口创汇达二千五百万元人民币。

  当问及对甘肃有何感情时,这位年轻的老总却“答非所问”:“退休后,我想去农村办教育,那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目前,我对兰州的小吃很有兴趣,特别是手抓羊肉。”沈启勇先生开怀大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