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于景宁:捕蝇大王叫板少林寺的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14 东方网

  2006年5月25日,身怀绝技的宁波“捕蝇王”胡锡林来到河南少林寺屡次“叫阵”,展示自己的绝活,但少林寺方面认为,胡锡林有打算借机炒作自己之嫌,所以坚决拒绝了胡锡林的要求,后来他只好与当地武校的一名学生“切磋”,4个回合败下阵来。据了解,和胡锡林对打的刘延标在塔沟武校里属于三线选手,象他这样的选手武校内有1600多人。(据2006-05-2609:34:58网易新闻来源:ChinaFotoPress(北京))

  喧嚣一时的“捕蝇大王‘叫板’少林寺”,虽已尘埃落定,但细细品味,仍让人有许多感悟。“捕蝇王”胡锡林在宁波确实不是等闲之辈,但是来到嵩山,竟连当地武校的三线选手都奈何不得,刚过几招就成为人家的手下败将,可见山外确实有山,天外确实有天,我们现在确实有一些心气浮躁、个性过于张扬的人,稍有所成就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一,宇宙第二”,等到真正从“井底”爬出来,见到了“天”有多么大,才知道自己原来很无知,所以,不论是习武、学艺,还是经商、治学,都不能夜郎自大,尽管一些人确实练就了一身技艺,确实取得了一些成就,确实在当地有广泛的影响,但都不要轻易地自诩为权威、首富、领军人物、顶尖人才,因为这大都是因为我们盘桓在山脚下或半山腰所产生的错觉,古人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当我们有朝一日登上“高山”、临过“深谷”,知道了“天高地厚”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和认识到,我们的技艺和成就只是一定区域内的“高峰”,我们的准确定位也只不过是一个地方小名人而已。这在宁波“捕蝇王”胡锡林的身上已经得到了验证。

  令人有所感悟的另一点是,现在我们常见一些人的异举被指斥为“炒作”,但是奇怪的是明知其为“炒作”,许多相关单位、甚至包括指斥其“炒作”的单位,却常常给予呼应、奉陪,甚而推波助澜,结果使一些本来可以避免被“炒作”起来的事情和举动,反而被“炒”得热火朝天。少林寺这次好就好在,我既然认定你胡锡林有借机炒作自己之嫌,我就干脆坚决地拒绝你的要求,任你怎样屡屡“叫阵”,展示绝活,我就是不改初衷,就是不给提供机会,你总不能自己和自己比武吧?最后逼得你只好选择离开。这就叫“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所以,许多“炒作”不是不可避免,少林寺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可资借鉴的范例。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捕蝇大王‘叫板’少林寺”,虽然说明他对自己的工夫缺乏自知之明,未免有点夜郎自大,但是他不满足现状,敢向高手挑战的勇气和精神,以及想通过与高手过招来检验工夫高低的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是值得一些固步自封、感觉一贯良好的地方小名人学习的。


作者: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