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排行榜不过是一种教育“自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18 四川新闻网

  昨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对外公布最新出炉的2006年大学排行榜,首次分地域公布大学教育实力情况。排行榜显示,中国大学教育地区实力最强的前五名为北京、江苏、上海、山东、广东。重点大学前十强为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武大、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5月16日《新京报》)

  正所谓三百六行,行行有状元,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金榜,歌曲有歌曲排行榜,小

说有小说排行榜,城市有城市竞争力排行榜,而以此推理,作为三百六十行之列的教育业自然也是不甘寂寞,尽管缺少官方的权威排行榜,但为了满足国人的虚荣心,更重要的是主办方能从中“名利双收”,民间众多的机构对其排名是乐此不疲,大学排行榜也就随之应运而生,而事实上中国高等教育历来不缺乏排行榜,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将来也如此。

  对于大学排行榜,各高校的态度不一。北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大学排行榜的反应一向都是低调和谨慎的,不在怎么在乎。北大说其不怎么在乎,其实是有点“虚情假意”,正如有句话说的好“星星倒不在乎月亮的陪衬,而月亮却十分在乎星星的衬托”,有了这么“星星”的衬托,北大这“月亮”自然是高兴的,只不过这排行榜是属于“民间版”的,这多少让北大有些“尴尬”,而更重要的在于尽管在国内可以压倒一切对手,但在世界的排名却是其心里一直的“痛”,其每年的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都难以挤进前二百名,去年《泰晤士报》突然爆出北大列全球第15位,超过日本的东京大学而名列亚洲第一,但后来证实基本上是英国人在“忽悠”咱。

  北大不怎么在乎,而国内其他一般普通高校却是将每年的排名看的很重,尽管非官方权威,但并非一无是处,一些高校见自己学校排名靠前,便喜笑颜开,将其称为多年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方面可以极大地满足自我的虚荣心,一方面也多少有些动力,随后将“建设XX一流大学”的口号喊的更响了,而学生们更是乐此不疲,见人就称其学校排名怎么怎么了,有一种炫耀心理,也有了更多的“谈资”。

  事实上,大学的实力,不是靠排名排出来的,而是靠自身甘于奉献,耐住寂寞,远离浮躁与功利,默默努力而来,世界一流的耶鲁、剑桥、牛津等无是例外。国内这“五花八门”的大学排名,不过是效仿世界大学排名,自身失落后的一种教育“自恋”罢了,不必大惊小怪,也无需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