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改革给农民更多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26 中国青年报

  曹林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课题组近日进行了一次题为“中国人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收入纬度上,收入较高的群体对于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要高于其他群体,农业劳动者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最低。

  调查者只是通过调查客观地摆出对比数据,未作出任何价值判断。我感觉,这不是一个仅与低收入对应的简单数据,也不映衬什么主观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它对应着另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农村自杀率也最高。

  前年的“预防自杀日”,卫生部门曾公布过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自杀在我国已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中国的高自杀率表现出了一种独特的特征:农村的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农村老年人自杀率高于城市老人5倍,全国90%的自杀发生在农村——也就是说,中国每天有720人自杀,其中有540名农民。

  农村自杀率何以相对较高?从北大这个关于“生活质量”的调查中可以找到原因,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最低——生存很多时候得依靠一种“未来至少不会变得更坏”的信念,如果现实断绝了这种信心和希望,一旦遭遇挫折,就很容易陷入绝望,从而选择轻生。

  自杀,在西方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现代性问题,所以更多发生在城市,因为城市人群更容易遭受工业社会伦理失范带来的冲击,更大程度上面临现代性所带来的异化、孤独、疏离等问题。而“中国式自杀”更多地呈现出一种前现代特性,自杀人群主要集中在农村,这是由中国社会特定的城乡二元体制所造成的。二元体制的存在不仅给农民带来了物质匮乏,还容易产生一种触及心理、深入灵魂的精神伤害,使部分意志薄弱者对未来充满悲观,对存在充满疑惑,这种精神状况在调查中的显示就是“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最低”。

  这个结果提醒我们: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应该是破除城乡壁垒,以权利保障调动农民的致富热情,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改革让农民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高扬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