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收率仅50% 南宁:恶意欠交垃圾处理费的法庭上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廖海生 讯员林晓华)2005年,南宁市征收到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为3010.74万元。今年,南宁市计划要超过这个数字,使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率达到60%左右。这是从昨日召开的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研讨会传来的信息。一直以来,南宁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工作都不够理想。为了提高征收率,环卫部门计划对恶意欠交者在新闻媒体上曝光,“钉子户”还有可能会被告上法庭。

  南宁市从2003年7月开始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它有效地弥补了财政投入的不足,解决了垃圾处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等方面的资金短缺问题。但是负责收取处理费的各个城区环卫站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征收率低。2004年,收取率不到50%。2005年有所上升,但也是在50%左右。征收率低的原因主要是市民的意识问题,不少人对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不理解,经常拖欠,甚至有的单位和个人是恶意欠交。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南宁市市政和环卫部门在加强宣传的同时,也计划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对于长期拖欠垃圾处理费的“钉子户”,环卫部门在对其情况摸清楚后,将通过正规渠道,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近期,南宁市市政、物价、财政等部门还计划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进行一次联合大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接受收费委托的环卫部门、环卫公司及未经收费委托的非环卫部门(含物业公司、物业小区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按相关规定处理。

  对于恶意欠交者,环卫部门不排除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2005年,南宁市首次将“钉子户”告上法庭,对很多拖欠者有了很大震动,在社会上也引起很大反响。有了好的效果之后,环卫部门计划进一步利用法律这个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

  今年,南宁市环卫处计划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提供全方位法律保障。今后,恶意拖欠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单位或者个人,就有可能会被告上法庭。编辑:王香菊作者:廖海生 林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