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中学生受教育自我期待高 七成愿受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六日电台北消息:一项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台湾初中生对受教育有期待,其中七成愿受高等教育,学生父母中有八成希望孩子受高等教育。

  《联合报》二十六日报道,台湾“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苙云二00一年起主持“台湾教育长期追踪数据库”,曾对五万多名初高中学生和家长,进行父母对子女与学生对自己教育期待的比较,以及父母对男孩和女孩教育期望差别等研究,于二十五日发表调

查结果。

  调查发现,八成五台湾初中生对未来受教育有期待,四成五希望拿到大专文凭,二成七希望念到研究生毕业,即七成二学生有意愿接受高等教育;高中生希望拿到研究生文凭的比率高于初中、高职和五专生,达五成。

  张苙云指出,八成以上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已了解自己的受教育目标,但理想与现实有差距,都可能对学生造成压力,值得家长和老师重视。

  研究发现,九成台湾父母早就对孩子的教育程度有期待,八成家长希望孩子受高等教育;五成七希望孩子拿到大专文凭,近四分之一的家长希望孩子拿到研究生文凭。

  台湾中学生对自己受教育的期望甚至高过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研究还显示,台湾父母对于儿子和女儿的教育期望没有大的差异,但在一般大学和研究院所方面有差别;也就是较多家长期望儿子念到研究生学历,但女儿念到大学毕业就好。

  张苙云指出,相较于三十年前,台湾的两性平权观念进步很多。三十年前在念书机会上,男孩远大于女孩,现在男女平等,受教机会相差不多;父母只是在对孩子教育期待上,在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文凭上的期待有些微差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