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见义不能勇为你就勇吼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13 四川新闻网

  “抓小偷!”面对撬门的小偷,成都市五福桥东路居民黎宗志毫不犹豫地吼了一声。正是这“路见不平一声吼”,让居民院里数十居民奋起追贼。为表彰黎宗志的勇敢一吼,成都市金牛区综治办日前给这位市民颁发了600元见义勇为奖金。据介绍,专门为见义勇“吼”颁发见义勇为奖金,这在成都市是第一次,黎宗志也由此成为成都奖励见义勇“吼”第一人(5月26日《北京娱乐信报》)。

  曾几何时,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曲《好汉歌》被高声传唱:“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大家吼得大义凛然,但吼得最响的却是在KTV包厢里,生活中真的出手者却越来越少:今年3月,广州三元里大道发生一起劫案,一女士从银行提款后遭4歹徒围攻,双方争夺持续五六分钟,几十名围观市民无人相助,最终近万元现金被当场劫走。

  事实上,小偷作案或歹徒行凶时,最怕人呼救叫喊,尤其是有旁观者一声怒吼引来众人声讨,他们一般都会溜之大吉。这提醒我们,危急时刻,我们固然会紧张害怕,但歹徒其实比我们更紧张更害怕。在这个心理较量的关键时刻,你的一声怒吼,你们的一片吼声,很可能就能制止罪恶的发生。对邪气只有唱响正气歌,才能震慑行凶作恶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