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元造一个胶州湾模型 母亲湾有了“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25 青岛新闻网

  千万元造一个胶州湾模型

  占地6亩,可为今后海湾的保护与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晚报讯由省人大常委会等组织的“齐鲁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昨天在我市的胶州湾开始了采访,本次环保世纪行主要考察胶州湾、莱州湾和黄河口“两湾一口”的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从昨天的活动中获悉,今年我市将投资1000万元建设一处胶州湾大比例尺物理模型,为今后在保护的前提下的开发和利用胶州湾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赵泽斌局长介绍,近年来,由于开发海洋的热潮和陆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沿岸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胶州湾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环境和生态压力,胶州湾海域面积不断缩小,自净能力减弱,胶州湾日益严峻的生态形势已引起了社会和全民的广泛关注。去年初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关于切实加强胶州湾水域及近海岸线保护议案》被确定为大会的惟一议案。我市提出了“两控制、一治理”的举措,控制填海、控制污染,治理胶州湾已经形成的污染。

  为了取得科学的数据,我市决定在胶州湾底部的红岛区域建设一处胶州湾的物理模型,模拟胶州湾的地下和周边环境情况,今年所有的项目将先在此物理模型中进行试验,取得数据并经过论证后再决定是否实施。据介绍,该模型占地面积为6亩。

  赵泽斌说,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对于海湾来说,填海项目所带来的影响不仅是海域面积的减少,更重要的是改变地形后,水动力发生变化,影响海水循环,容易形成沉积区,影响整个湾区的生态环境。因此,每一个项目都需要科学和缜密的态度。(记者芦智峰)

  ■相关链接

  胶州湾有了护身符

  据介绍,胶州湾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后,我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力争实现胶州湾的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利用,综合整治工程总体实施方案计划在明年5月底完成。主要包括编制胶州湾保护和利用规划、建立大比例物理模型、制定胶州湾填海项目审批程序、加快胶州湾污染治理步伐、选址和建设胶州湾滨海湿地特别保护区、完善胶州湾环境监测、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等。最终使胶州湾可持续利用能力得到恢复、海洋产业布局趋于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