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艺话剧《雷雨》30日在台首演 曹禺女随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28 中国新闻网

  

北京人艺话剧《雷雨》30日在台首演曹禺女随访

  五月二十六日,话剧《雷雨》剧本作者曹禺的女儿万方首度抵达台湾。她在记者会上说,《雷雨》能在宝岛演出是她父亲生前多年的愿望。五月三十日起,台北市、桃园县中坜将演出素有北京人艺“看家戏”之称的话剧《雷雨》,这将是《雷雨》首度被搬上宝岛舞台。中新社发 曾嘉 摄

  

北京人艺话剧《雷雨》30日在台首演曹禺女随访

  五月二十六日,北京人艺话剧《雷雨》主要演员及导演在抵台记者会上合影。五月三十日起,台北市、桃园县中坜将演出素有北京人艺“看家戏”之称的话剧《雷雨》,这将是《雷雨》首度被搬上宝岛舞台。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曾嘉黄少华)继《天下第一楼》、《鸟人》、《茶馆》之后,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再度邀请北京人艺来台演出,本月三十日起台北市、桃园县中坜将演出素有人艺“看家戏”之称的《雷雨》。

  这是话剧《雷雨》诞生七十多年来首次在台湾的剧场演出,大陆知名作家、曹禺之女万方也随演出团队首次踏上宝岛。她说,来到台北仅一天,第一感觉是非常亲切,这里具有浓厚文化气息。《雷雨》能在台北首演,这是父亲曹禺生前多年的愿望。

  《雷雨》是曹禺就读于清华大学时所写的第一部话剧,一九三四年发表于由巴金任编委的《文学季刊》上。一九五四年,北京人艺首次排演《雷雨》,由夏淳担任导演,主要演员有郑榕、朱琳、于是之等人。一九七九年,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人艺第二次公演。

  此次来台演出的是二〇〇四年的第三版,是为纪念《雷雨》发表七十周年和北京人艺首演《雷雨》五十周年而重新编排的。周朴园一角由杨立新演出,繁漪则是由龚丽君二次担纲,她演出这一角色已有十五年的经验。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导演顾威在评论这部话剧时说,在《雷雨》里,繁漪与周萍、周萍与四凤双重乱伦的故事,以及无辜的周冲、四凤之死,无奈的周萍之死、繁漪之疯、侍萍之痴,也许都不过是悲剧故事的表层,而真正的悲剧性来自于人对自我选择的被限定性的反抗,以及反抗的无意识所造成的对他者的冲撞,在反抗的合理性与冲撞的无理性之间,形成了不可避免、不可逆转的悲剧性张力。

  现任大陆中央歌剧院编剧的万方从小受父亲熏陶。她回忆说,父亲在二十几岁创作出《雷雨》,体现父亲内心的感情需要,是一种对人类的悲悯之情。已经看过多个版本《雷雨》的万方对这部新作十分推崇,她说每次看这部新版《雷雨》,还都会有震撼的感觉,希望台湾观众能欣赏并喜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