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巴内部冲突升级,是否已处内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46 四川新闻网

  巴勒斯坦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昨天在加沙地带再次爆发激烈枪战,双方交火造成当时正巧开车经过的约旦驻加沙大使的司机中弹身亡,另有9名警察受伤。

  自一周前哈马斯政府不顾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反对,执意在加沙地带部署重新组建的特别安全部队伊始,以哈马斯武装人员为首的这支特别安全部队就与以法塔赫成员为主的其他安全武装力量每天都在发生或大或小的冲突,几天来已造成十余人伤亡。阿巴

斯此前委任其亲信、高级将领阿布·什巴克领导巴三个安全机构,但哈马斯却自行组织一支3000人的安全部队来抗衡效忠于阿巴斯的部队。双方紧张关系随之升级,致使暴力事件接踵而至。20日,巴勒斯坦情报局总部的电梯被人放置炸弹,情报局长阿布·拉吉布被炸成重伤,他的保镖则不治身亡。21日,什巴克的住宅也成为袭击目标,在他家附近发现了重达70公斤的炸弹,所幸当地安全部队及时拆除了炸弹。

  在过去半个月内,至少已有7名忠于阿巴斯的安全官员的住宅和汽车成为哈马斯武装的袭击目标,同时哈马斯也有两人分别在两次冲突中被法塔赫支持者击毙。两派的支持者在加沙的许多难民营和城镇内火并此起彼伏,并动用了火箭弹、炸弹及暗杀等各种形式,此外双方的相互指责谩骂近几周也在升级,充斥在清真寺、电台和电视台上,两派还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大量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以鼓动群众,正如报道所说:“巴已处于内战状态,至少在加沙地带是这样的。”

  其实,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的矛盾自今年1月底哈马斯在巴议会大选中胜出后就已产生。经过三个多月双方竭尽所能地相互挑衅拆台,终于巴勒斯坦政局演变成眼下这样一个混乱局面。这是哈马斯在赢得大选之初始料不及的,首先,哈马斯政府一成立即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在内部,一直以老大自居的法塔赫拒绝与其合作,哈马斯只有单独组阁,没有执政经验的哈马斯在面对政府中大量原法塔赫旧臣时无能为力、政令难通,同时阿巴斯通过“总统职权”牢牢控制巴财务和安全两个大权;在外部,由于哈马斯坚持不承认以色列国合法性的强硬政策,受到以方的高压和抵制,封税冻账、铁拳铁桶。其次,国际社会主要以欧美为首中止了对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的经济援助,使巴经济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已至崩溃边缘,而一些伊斯兰国家的援助资金也因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制裁而难以交到巴政府手中,政府公务人员已是怨声载道。在此情况下,哈马斯唯有增强军事力量,夺回巴控区内的安全控制权,才能稳定和维持其政府的运作。17日的重组安全部队是其最后稻草,但却引发巴勒斯坦近10年来最大的内部冲突。

  尽管如此,哈马斯和法塔赫两派将于本周末在拉马拉进行对话,双方将重新讨论组建巴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以解决当前的危机,但双方高层都对在谈判桌上能解决什么实质问题表示怀疑,哈马斯现在要的已不只是安全部队的控制权,而法塔赫更想解散现政府重新举行大选。(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刘欣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