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巴勒斯坦局势分析:内战无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48 四川新闻网

  关于巴勒斯坦已处于内战边缘的报道并非捕风捉影。在加沙,哈马斯政府组建的3000人的“新安全部队”和民族权力机构原有的8000名安全部队官兵各自声称正统,形成武装对垒,暴力冲突接连不断。与此同时,法塔赫强硬派要求解散哈马斯政府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哈马斯依旧步履维艰地行使着通过选举获得的权力,处处受到限制和抵制。

  更为严重的是,境外的“基地”组织已经渗透到加沙,联手伊斯兰圣战组织等更为

激进的巴勒斯坦极端势力到处兴风作浪,试图发起更彻底的“圣战”,将巴勒斯坦引入更深的血海。

  武装力量的对抗是爆发内战的条件,避免内战的前提是不允许非法武装的存在,而巴勒斯坦却从来没有做到这一点。根据《奥斯陆协议》和巴《基本法》,巴安全部队是唯一合法武装,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不仅直接领导内阁,而且是所有安全部队的总司令。然而,实际情况并不那么简单。2002年底,在内外压力之下,阿拉法特签署了《基本法》修正案,设置了总理职位,安全部队的指挥权也在名义上归于内政部长,但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总司令身份没有改变,这是阿拉法特签署《基本法》修正案并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前提。自那以后,安全部队的指挥权问题就成了巴内政的重中之重。阿拉法特时期,阿巴斯辞去总理职务和库赖总理多次提出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法指挥安全部队。

  哈马斯内阁组成后,它的内政部长同样要求得到安全部队的指挥权。但是,由于哈马斯在选举前没有作出遵守《基本法》和《奥斯陆协议》的承诺,选举后至今也没有明确宣布接受《奥斯陆协议》,法塔赫中坚力量不承认哈马斯政府的合法性,由法塔赫成员组成的巴安全部队自然不会听命于哈马斯,身兼法塔赫领袖的阿巴斯把安全部队的控制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是顺理成章的事。

  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政治合法性之争是双方武装对峙的根源,也是内战的基本诱因。从技术上讲,如果内战有可能导致巴武装力量的统一,实现阿巴斯梦寐以求的“一杆枪”的局面,内战的风险就不会消失。但在目前的状况下,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内战不会有赢家。尽管内战的结果必然导致哈马斯政府的彻底垮台,但哈马斯的性质决定了它绝不可能被彻底消灭。即便法塔赫可以在军事上击败哈马斯,也无法藉此实现巴勒斯坦的内政统一和社会稳定。相反,巴勒斯坦很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新一轮混乱。

  法塔赫和哈马斯都清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危险。哈马斯希望守住大选成果,法塔赫期待卷土重来,都不愿看到更极端的圣战组织火中取栗,都不愿意看到巴被拖入更深的苦难。因此,它们之间存在着阶段性的共同利益。

  当然,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哈马斯能否服从最起码的政治规则,能否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以往签署的国际协议。(殷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