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让家长下跪也择不到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00 光明网
马文刚

  南京市民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到了上学的年纪,正为择校的问题头疼,她说:“结婚前我和老公为房子苦钱,生了孩子以后一分钱也不敢多花,存下来给孩子上学用。宁可苦自己也不能苦了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在四处求人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真是可怜。但是虽然托到了人,现在还没有准确的答复,家里人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晚上都睡不着。”、“为了儿子能上到名校,我差点给别人下跪。”(《扬子晚报》5月25日)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虽然离新学期开学的时间还很远,但像南京李女士这样为孩子能上名校而到处筹钱、求爷爷告奶奶的的家长们一定不在少数,确定能报上名的总算能睡个安稳睡,那些双手捧上白花花的银子也得不到准确答复的一定会和李女士一样,为了上名校,即便下跪,也会毫不犹豫地跪下。

  随着择校热的愈演愈烈,择校一直以来都为老百姓所痛恨,舆论所频抨。一些名校借“升学率”提高知名度,以知名度吸引低分生,以低分生获取高收益,最终苦了家长,富了学校,坏了风气,丢了公平,甚至害了孩子。去年,宁夏银川市13岁的小学毕业生秀秀因为担心家里交不上10万元的择校费上不成心仪学校,永远地离开了人间……

  客观地讲,一般家长是不愿意孩子择校的,但是如果别人孩子择了名校,自己孩子不择名校,那就标志着自己孩子首先在起跑线上“输”掉了。因而,择小学、中学,乃至幼儿园,成为相当多家长记忆中永远也抹不去的痛苦。择校热的存在客观原因是校际间的差异,条件较好的学校拥有优质教育资源,而优质教育资源的有限性和集中性必然使其成为学生家长追逐的目标,为了孩子的前途,节衣缩食也要选择一个好学校,这种角逐的最终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血本投入,竞争越来越激烈,价码出得越来越高。导致出现像秀秀这样自杀的虽然只是极少数,但更主要的是这种择校完全背离了公平原则,使教育权利平等成了一纸空文,更何况法律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偿享有同量同质的教育,择校,可以说是对法律尊严的玷污。

  择校这个“痼疾”,之所以久治不愈主要原因还是“下药”不猛,如果仅仅是从一些制度层面治理的话,肯定脱不了火大了浇水,水小了火大,火大了再浇水的恶性循环。依笔者看来,根治这个“痼疾”,需要开一个软硬结合的方子。从硬件上使学校设施均衡化,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校际差异,使各个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准基本一致;从软件上使学校师资队伍均衡化,像日本、韩国等国家一样对教师实行定时“轮换制”,最大规模地优化教师队伍,当消除了“择校”的根源后,相信会让择校成为教育史上的过去一页。

  出现择校热,不能全怪择校的家长包括递条子的“有权人”,也怪不得学校,没有均衡的教育资源才是根本原因,只有当真正实现了教育的平等后,家长下跪也择不到名校时,那时才是教育失落了的公平的重生,更是家长尊严的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