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的“自主创新”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2006年5月2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在为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不禁要问:中国的“自主创新”到底靠什么?

  勿庸置疑,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直接推动者是人。只有培养和早就大批有着创新思想的科技人才,才能真正建设创新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而这些人才在哪里?可以肯定地说,在企业生产一线。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科技人才能够愿意进企业并心情舒畅地呆在企业吗?

  如果有两个工作让你选择,一个是政府机关,一个是企业,你会选择谁?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政府机关工作。因为在国人心目中,政府机关是一个可享清福、受人尊重的好地方,那里工作稳定、正规,俗称“铁饭碗”。即使有些地方政府打算实行所谓的政府雇员制,但丝毫也不影响它对人们的诱惑力。是啊,政府机关一般情况下双休日、休假一个都不会少,工作轻松自在,福利待遇也不错,又有一定的权势,说不定还能搞些“灰色”收入。年青人只要在政府机关工作,找女朋友也可以精挑细选,有个好女朋友,又可以泽被后世。如在企业工作,就算是国营企业,给人的印象也是不稳定,就算现在效益好,说不定几年后就消失了,那时一切又要从头开始。在企业工作没有权,压力大,工作又不正规,花钱更是不方便,日常接触的人档次都比较低,要是到“三资”或私营企业上班,那更是“人间地狱”,是打死也不能去的鬼地方。

  由于政府部门有强大的吸引力,因此许许多多英雄豪杰无不把进政府机关作为今生矢志不渝的一大追求,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挤到政府机关这条独木桥上来,但政府机关能容纳的人数毕竟有限,那么当不成公务员就搞个事业编制,要是都不行,进企业是最后的选择。

  这一点,从每年公务员招录时,报考者趋之若鹜的情况便可管窥一般。尽管每年的招录比例都很小,但还有很多人在拼着命的望里挤。特别是一些为人父母者,更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去搏一搏,总希望能够了却一大夙愿。

  的确政府需要人才,但企业同样需要人才。在国外,有才华的人都愿意到企业工作,在企业工作机会多,晋升机会大,只有在企业才能拿到高薪,更能体现人的能力和价值,很多政府的高官以前都是在企业工作,后来才到政府部门就职的。在国外,政府机关是个受气的部门,议会整天盯着它,找它的茬;报纸杂志更是挖空心思地想从它里面搞些绯闻、内幕出来,幻想着一鸣惊人;老百姓也不放过它,他们也随时随地向政府发难。在政府机关工作,工资待遇是固定的,没有任何特权,更没有“灰色”收入可拿,什么事都是按部就班,缺少朝气和活力。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如果企业没有科技人才,拿什么来创新。所以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加强对企业人才,特别是一些精英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并且为企业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环境和舞台。自主创新不是靠政府官员开几个会、讲几次话、发几份红头文件就能够奏效的,只有全国大批科技人才能够静下心来,扎根企业生产第一线,才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只有人人都争着到企业去工作,中国的建设创新型国家才不会是一句空话。否则,一切都是幻想和空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