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蒙生父原是个汉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07 信息时报

  

王蒙生父原是个汉奸?
著名作家王蒙自传三部曲之一《半生多事》上市之后,王蒙的青年时代和下放新疆的真实经历为人所知。然而正如其书名一样,由于一位较真的网友刨根问底,详细考证王蒙的家史,在网上发表一篇名为“《王蒙自传》疑点:王蒙生父原是汉奸?”的帖子,从而引起激烈争讨,不少“王蒙迷”撰文加以反驳。

  网友“考证”王蒙家史

  这篇署名“半生为仁”的文章最早发表在著名网站天涯论坛。文章开头,作者就说:“王蒙的父亲王锦第是作家长期语焉不详的一个人物。”他断言:王蒙长期以来为什么对亲生父亲王锦第不愿多讲,原因是王蒙“有疾”,疾病的症结是其父有一段不清白的历史。

  “半生为仁”详细说明了得出其结论的根据是:《自传》和《活动变人形》披露:王锦第(小说中的倪吾诚)在20世纪40年代曾出任汪精卫伪政权的“国大代表”,并担任日占时期的青岛师范学校校长。

  文章认为,王锦第在北平时积极参与的“中德学会”,是日本侵略者和德国法西斯紧密联系的纽带,他的曲线救国言论在小说《活动变人形》中有完整展现。还有《王蒙自传》中对其父在肃反中的遭遇的描述——“20世纪50年代曾经追究过王锦第的历史问题,他做好了被人民政府处决的准备……”也印证了作者有难以道出的历史“隐疾”。

  “王蒙迷”反击“汉奸说”

  《父亲是汉奸》一文被多家网站转载后引起大批“王蒙迷”撰文反击。署名“蒙牛”的网友到北大查找王锦第先生的资料后,发表文章指出:索引式的主观臆猜是一种恶劣学风。他得出的历史真相是:王锦第先生上世纪20年代到北京求学,后留学德国,与何其芳等人是好友至交(王蒙的名字就是何其芳起的)。回国后,王锦第继续从事讲学和学术研究工作,抗战期间北平沦陷后,王锦第先生因为拖儿带女不得不留在北平,并没有出任伪职,而是靠翻译为生,曾在《中德学志》发表翻译文章。

  至于王锦第先生后来的行踪,在解放初期的肃反运动中的政治结论是:属一般历史问题,王锦第在“反右”、“文革”中受到冲击,离开北大,在商务印书馆担任编辑,下放劳动改造,粉碎“四人帮”后落实了政策。他认为发帖者利用小说中的只言片语,断章取义,哗众取宠,反映出网络文学的恶俗和缺乏基本道德规范的一面。

  王蒙众多拥趸还指出,所谓“王蒙对生父讳莫如深”更是造谣,王蒙及夫人在访谈著述中都提到王锦第的坎坷经历,这证明少数网上作者的构陷是无稽之谈。目前,王蒙不在国内,暂未回应对家史被人泼污水的事件。

  据《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