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印度首签军事合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08 信息时报

  

日本印度首签军事合作文件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右)和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交换签署的文件。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和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5月25日晚在防卫厅举行了会谈,并首次签署了促进国防交流的共同文件。舆论注意到,日本和印度正努力扩大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内的合作,提升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

  此外,印度代表团正在与日本的公司进行接触,希望“日本国防工业在印度的国防

现代化方面扮演特殊角色”。

  日本政府向来以“和平国家姿态”出现,在军事出口方面持谨慎和克制态度。对于印度,日本向其出口国防技术的大门以前是关着的,但却并未上锁。印度著名的战略分析家拉贾·莫汉形象地表示,印度国防部长此次访问日本就是为了“轻推这扇门”。莫汉日前在印度报纸上撰文指出,慕克吉希望与日本开始进行定期国防对话,以便在不久的将来从日本进口军用和军民双用技术。

  作为大国关系中的新动态,日印接近引起了许多观察家的关注。日本正在谋求与“争常”盟友印度发展关系,尤其是发展军事合作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针对中国的色彩现在还不是十分明显,但不难看出日本此举有利用印度制衡中国之嫌。

  安南警告日本

  别拿会费逼中国

  另据报道,在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屡屡碰壁后,日本要求增加中国和俄罗斯的联合国会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警告说,日本拿会费说事、向中国施压并非明智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