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样板戏搬上荧屏《沙家浜》保留京剧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翎

  本报讯八大样板戏之一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可谓家喻户晓。如今三十年过去,一部以其为蓝本改编的30集同名电视剧正在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且收视不俗。

  电视版《沙家浜》的剧情主要围绕救治新四军伤病员的故事展开。它保留了京剧原有的精华,在人物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胡传魁、沙奶奶以外,还增加了日军队长小野、绑匪蒋福顺、翻译官邹寅生等角色。其中许晴版的阿庆嫂是全剧最贴近原剧的人物,也是几个版本中最俏的一位;陈道明版的刁德一更为人性化;而刘金山版的胡传魁则与当年京剧版《沙家浜》差异很大,在京剧中他给人的印象是个没头脑的草包形象,电视剧中的胡传魁形象不仅“憨态可掬”,还给他安排了爹和老婆。

  剧情方面,京剧中家喻户晓的“智斗”场面贯穿整个剧,特别是茶馆智斗以及阿庆嫂保护新四军这段,几乎按样板戏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

  此外,增加了绑匪蒋福顺改邪归正,加入新四军共同抗日及新四军护士小凌怕自己感染的伤寒传染给战友,投河自尽等感人情节。通过深入细致的刻画和描述,将这个动人的抗日故事更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悉,该剧90%的场景都是在沙家浜影视基地拍摄的,剧中那熟悉的江南水乡场景,很容易勾起了观众的怀旧情绪。此外,该剧幕后创作阵容十分强大,电影《画魂》的导演黄蜀芹任总导演;《围城》、《天龙八部》的摄影师洗星浩任执行导演;《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的美术师任美术指导。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