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帝汶陷入“准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19 沈阳晚报

  

东帝汶陷入“准内战”
冲突过后的血腥街道
东帝汶陷入“准内战”
澳大利亚士兵进驻首都帝力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由被遣散士兵引发的东帝汶社会动荡仍在继续,25日首都帝力再度发生交火,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下岗士兵”进攻警察总部

  攻守双方均有伤亡

  25日的交火主要发生在总统官邸及附近地区。被遣散士兵向国家警察总部发起了进攻。被遣散士兵在这场持续了约一个小时的进攻中打死9人,并造成27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联合国顾问。另据被遣散士兵方面的发言人称,当天,被遣散士兵方面有2名士兵和1名军官被打死,另有14名士兵和1名韩国人受伤。

  东帝汶的社会动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25日宣布,鉴于东帝汶局势恶化,正在亚洲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任命联合国人权高专驻尼泊尔办事处主任马丁为特使前往帝力,对当地的形势做出第一手评估。杜加里克说,安南对东帝汶局势的发展感到忧虑,并于当天通过电话与东帝汶总统古斯芒和总理阿尔卡蒂里进行了联系。此外,安南还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通了电话,并与葡萄牙和新西兰政府进行了协商。

  四国向东帝汶派军警

  澳大利亚军队接管首都防卫

  鉴于东帝汶局势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决定向该国派遣特使。

  应东帝汶政府的请求,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葡萄牙和新西兰已决定向东帝汶派遣军队或武装警察协助恢复秩序。四国承诺或准备派遣的军警人数分别为1300人、500人、120人和120人。

  首批150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已于25日下午乘运输机抵达帝力机场,澳大利亚海军的一艘导弹护卫舰也抵达了帝力港。截至26日早晨,总共已有350名澳大利亚士兵抵达帝力。新西兰派往东帝汶部队的首批42名士兵也已于26日离开新西兰,经由澳大利亚前往东帝汶。葡萄牙内政部也于25日宣布,葡萄牙派出的首批40名警察将于31日启程。

  东帝汶外长奥尔塔26日说,东帝汶武装部队司令已决定将政府军全部撤回兵营,首都帝力的安全工作将移交给澳大利亚军队。

  相关新闻

  500中国公民无恙

  新华社雅加达5月26日电帝力消息: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26日证实,在东帝汶的中国公民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一等秘书田敏说,居住在东帝汶的约500名中国公民已有200人左右陆续撤离。现在能联系上的有300多人,他们主要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经商者。

  田敏说,尽管澳大利亚军队已经抵达首都帝力,但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交火26日仍有发生,在使馆驻地就能听到零星的枪声。

  另据介绍,当地大约1000名华人中,也有不少人已经撤离到邻国或安全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向使馆求助。在此前的骚乱中,有部分华人店铺被毁坏或被洗劫。

  背景资料

  “下岗士兵”造反

  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首都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的局势逐步恶化。

  在过去3天里,政府军与被遣散士兵之间多次发生交火,并造成多人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