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曲折终成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19 沈阳晚报

  新华社长春5月26日电5月25日,家住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的苏庆财夫妇接待了一位登门拜访的客人,苏庆财一眼就认出客人正是自己10年前捡到的4万元钱的主人。

  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两人一个劲地向对方道歉,一个不住地说:“大哥,这事俺们做得不光彩,太对不起你了。”另一个说:“兄弟,别,当年我态度不好,是我对不起你。”

  5月23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报道了苏庆财夫妇捡了4万元,却被自己的良心折磨了10年的曲折故事。由于苏庆财夫妇坚持不用自己的真名,记者在报道中分别为两人取了化名“苏大友”“毕天淑”。

  报道在各媒体登载后,就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失主姓代,他说,自己当年坐苏师傅车的时候喝了酒,为打车价格同苏师傅吵了起来,车钱也没付就走了,把自己做建筑安装生意的4万元定金也忘在了车里。“我做梦也没想到丢了10年的钱还能找回来。这对夫妻真是太难得了,他俩那么困难,却把这钱保留了那么多年。我在商界打拼了多年,尔虞我诈的事情见了不少,看世界的眼光都变得黯淡了。苏师傅一家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在坚守着自己的良心。我庆幸通过这件事认识了一对值得深交的朋友。”他当场拿出2000元钱要表示感谢,但苏家夫妇说啥也不接受。

  苏庆财的妻子毕淑华告诉记者,见到代先生后,他们的心理包袱终于彻底放下了。这两天,苏庆财找到了一份给别人开面包车的短期工作,她说:“这是我们把钱上交后得到的好报。”

  看到苏家的贫穷现状,代先生说:“这么诚实的好人,却过着这么穷苦的日子。我一定要帮助他。”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经营着一家公司,他想在自己的公司为苏师傅安排一份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