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疆电厂循环经济项目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3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昨天上午,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北疆发电厂奠基仪式在汉沽区举行,标志着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的项目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会见前来参加奠基仪式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总裁王会生一行,并在奠基仪式上讲话。王会生在仪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裁冯士栋出席奠基仪式,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主持仪式。

  戴相龙首先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和市委、市政府对北疆电厂循环经济项目奠基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奠基仪式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对参与该项目建设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他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与天津长期密切合作,双方共同建设北疆电厂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探索能源工业发展的新模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当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批重大交通和工业项目相继动工,北疆电厂项目也正式启动,这充分表明滨海新区大规模建设高潮正在兴起。北疆电厂一期工程2010年投产后,每年可提供110亿千瓦时电能、6570万吨淡化水;海水淡化后的浓缩盐水引入汉沽盐场制盐,每年可增加50万吨产盐量,节约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发电环节产生的粉煤灰等废弃物可以生产150万立方米的建材,集发电、淡化海水、制盐、节约用地、废弃物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必将有力地推进滨海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希望各参建单位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把北疆电厂建成精品工程、创新工程和示范工程,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王会生在致辞中表示,国投津能发电公司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启动,是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是滨海新区建设中的大事,也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发展战略中的大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直与天津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国投公司参与发起的渤海银行,已经正式挂牌运营,参股投资的力神电池等项目发展势头很好,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项目翻开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天津市合作新的一页。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能够参加滨海新区建设这一举世瞩目的历史任务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协同各投资方,规范运作、严格管理、全力推进,把项目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精品工程、各方受益的和谐工程、循环经济的样板工程。

  天津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试点项目位于天津市汉沽区双桥子乡,规划建设4×100万千瓦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该项目由国投电力公司、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和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共同出资组建,计划一期工程投资123亿元。这个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包括发电工程、海水淡化、浓盐水制盐和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等4个子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