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老大”想再赌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3: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看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申请提升燃油附加费

  目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已就燃油附加费提价达成共识,希望将800公里以下航班的燃油附加费从目前的30元提至50元,800公里以上的航班从60元提至100元。如果这次提价申请获批,这将是一年内民航总局和发改委第5次为燃油附加费亮“绿灯”了。(昨日厦门晚报)

  复征燃油附加费后,航空公司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出现了普遍的亏损。根据民航统计数字,2005年各大航空公司仅仅实现盈利16.5亿元,比2004年剧降35.1亿元。但根据媒体披露的数字,国航2005年的盈利额为26.1亿元,这意味着其他所有航空公司整体亏损了9.6亿元。

  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想增加利润却增加了亏损。其实道理很简单,正如专家所说,“市场对于航空公司盈利才最有话语权。”这是因为燃油附加费每提高一个百分点,航空公司也相应损失一部分客源市场。价格高了,自然坐飞机的人就少了。这么明显的道理,航空公司难道就不明白吗?我想,肯定明白,但是他们有一种赌徒心理在作怪:总是有坐飞机的,你一旦坐,就要狠狠赚你一笔。这样,虽然客人少了,但是利润不会少。

  其实,有这样心态的人,也包括发改委的某些人。否则,他们就不会一年5次开“绿灯”了。然而市场经济不相信赌博,它总要遵循固有的经济规律,价格高自然需求就少。过去想坐飞机的,可能不坐飞机,因为谁的钞票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都要算计成本。能把成本降到最小是所有人的共性,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原理。可惜,航空公司的专家们,某些官员们,恰恰把这个最基本的规律和原理给忘记了。

  增加利润的办法也简单,就是“一降一提”。降低价格,提高服务质量,不但可以赢得经济利润,而且可以赢得形象利润,为将来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如果不学会用这个基本方法,即使赢得的利润,也必然是暂时的,为将来埋下祸患。提升燃油附加费,是给自己的经营又插上一把刀,这种赌徒行为必然导致亏损。(殷建光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