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家庭结构多样化不利于儿童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27日电(记者杨一苗、张旭)针对目前雇人代养、隔代抚养、寄宿育养孩子等现象的出现,专家指出,家庭结构多样化不利于儿童成长。抚养儿童的最佳方式仍是由父母亲自养育。

  在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和谐社会与家庭教育”论坛上,许多教育界的专家和学者都十分关注家庭结构的变化对儿童造成的不利影响。

  西安市教育协会会长许建国长期从事家庭教育研究,他认为是社会发展模式的变化和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导致了家庭结构形态日趋复杂。面对工作压力和社会竞争,不少父母选择将孩子雇人代养、隔代抚养、寄宿育养、保姆式抚养或亲友帮养。加之由于离婚率不断增长,还出现了许多再婚式家庭、单亲式家庭和夫妻分居式家庭。这些新的家庭模式造成青少年生存环境的更改、教育方法的变化以及与父母感情的疏远淡化。这些都会对孩子的性格、品行及学业形成不利影响。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玲说,抚养孩子的最佳方式仍然是由父母双方亲自养育。由于父母的养育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在与父母的融洽相处中,孩子的心理状态、生活和学习态度都会比较健康,有利于他们成年后的生活和事业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心认为,家庭结构的多样化是现代社会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对于那些不是由父母养育的儿童,应该强化学校指导,由老师对这些孩子进行学习与心理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关心以及各种具体指导,以弥补他们家庭教育的缺失。(完)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