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小朋友帮志愿者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4:50 北京晚报

  

藏族小朋友帮志愿者捡垃圾

  捡拾白色垃圾的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藏族小朋友的身影

  昨天一天,“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全体志愿者都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寺内和寺外呢色日山上清理垃圾。与布达拉宫相比,扎什伦布寺寺内外的垃圾都比较多,尤其是

寺庙所坐落的呢色日山几乎被白色垃圾覆盖,这些垃圾除了部分为旅游者制造外,大部分都是信徒们无意间遗留下来的。如何向信徒宣传环保观念成为首支珠峰环保登山队面临的难题。

  拜佛不能带污秽物

  垃圾留了下来

  时间:5月25日晚8时15分

  到日喀则当天,记者便请桑珠队长一起到扎什伦布寺外查看周边情况。刚绕到寺院后面的呢色日山,就见到一片刺眼的“白色”。整个山坡上到处都是被随手丢弃的塑料袋、易拉罐、饮料瓶等。而坐在山坡上休息的、前来转经的信徒坐在垃圾中间,还在随手不断添加着新的白色垃圾。

  这时,记者发现坐在半山腰的一位转经妇女正给襁褓中的孩子换尿布,换下来的尿布被她装进一个塑料袋,丢到身边一个浅石头沟里。记者急忙赶了过去,这名妇女不会汉语,在桑珠队长帮助下,记者得知她之所以要把尿布扔在山上,是因为不能带着这样的“污秽物”拜佛。当记者询问她是否知道这样会造成污染时,这名妇女愕然地看着记者,显然不理解“污染”是什么意思。她一再强调“我拿袋子把它包住了,干净的!”

  转经妇女拔起青草

  装进垃圾袋

  时间:5月26日中午11时10分

  记者正拎着环保垃圾袋沿路捡垃圾,一位转经妇女从后面赶了上来,操着生硬的汉语问记者在做什么。听说我们在捡拾垃圾后,她冲着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但她接下来的动作却让记者大吃一惊——这名叫“扎西卓玛”的藏民弯下腰,使劲把长在石头缝里的青草拔了起来,满面笑容地伸到了来不及反应的记者面前。记者下意识地撑开了手里的垃圾袋,接住了“扎西”递过来的她理解的“垃圾”。看着“扎西”又冲向另外一片青草,记者急忙跟过去,比划着向她说明我们要清扫的只是白色垃圾。由于语言不通,记者急出了一身汗,还是眼睁睁看着“扎西”又拔下了几棵青草,只好将在旁边捡垃圾的西藏登山队队员仓木拉拽来“救场”。在仓木拉的解说下,“扎西”才终于停止了“除绿”的行动。等到仓木拉向她解释清楚我们的目的后,“扎西”立即表示愿意跟我们一起去珠峰做清扫工作,并且答应一定告诉身边的朋友和路上碰到的朋友不要随意丢弃白色垃圾。

  很多志愿者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向游客和信徒们宣传避免遗留白色垃圾。扎什伦布寺的很多喇嘛和游客也纷纷加入了捡拾队伍,不到中午,志愿者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就全部装满。

  呢色日山上

  没有一个垃圾箱

  时间:5月26日下午3时30分

  由于我们提前探查到呢色日山上遍地白色垃圾的信息,“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全体志愿者改变了行程,午饭之后专程到呢色日山上清扫垃圾。

  下午2时,正是日喀则日头最毒的时刻,连转经的信徒也很少见了,可满山遍野的垃圾让志愿者们没有办法休息。不大一会工夫,带来的第一批垃圾袋就已装满,志愿者们分批分次地将垃圾转运下山。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很多附近居住的藏族小朋友也加入了捡拾垃圾的队伍中。

  记者在山上转了两圈,没有发现一个垃圾箱。记者不同时间去了三趟都没有看到清扫人员。一名卖东西的妇女也告诉记者,这里从来没有人来打扫。同时,呢色日山上也没有一个“请勿丢垃圾”或者提醒信徒将垃圾带下山的提示牌。周明杰摄J174

  背景资料

  “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6大寺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