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当修脚匠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6:18 四川新闻网

  在社会就业难、难就业的大背景下,一名大学生竟然主动放弃好几次进入“白领”阶层的机会,而甘愿操起了修脚刀,说来令人不解,却是事实。

  据报道,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胡志国,在他的一些同学仍为找不到安适的工作迷茫、抱怨的时候,他却在寂寥的舞台上渐渐找到了人生的感觉,每天背着工具箱在哈尔滨市忙碌于自己的小店和一些服务场所之间,辛苦之下有相当不错的收入。

  确实,从传统习俗看,农家孩子十年寒窗背负全家人的厚望,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结果却当上了修脚匠,不管从心理上还是从观念上都让人难以接受。父母的“望子成龙”是希望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而非生活在社会的“下层”。

  然父母的反对,同学的规劝,社会的歧视,胡志国都一笑了之。几年的拼搏滚打,他用无可质疑的事实告诉别人,人生追求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

  正如其自己所说,“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当自己的劳动能为顾客解除烦恼、带来欢乐时,那就是自身的社会价值,就是莫大的幸福和满足。

  可以说,胡志国的就业之道不仅仅是榜样作用,更具有标本意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不但是家长们的一种普遍心态,更是学子们自身的追求。基于此,许多大学生好高骛远,自以为满腹经纶,看不起低职位的工作,更瞧不起那些“低层次”的职业,一味地强求自身的学识价值与社会就业价值对等,结果高不成低不就,白白浪费了许多就业机会。

  其实,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教育的大众化发展,大学生的社会精英光环逐渐消退,就业的大好优势不再。这就要求广大学子们尤其是家长应及时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前提下适度选择,学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和多种方式实现就业,而不是抱着满腹经纶“守株待兔”。

  日前,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在谈到高校学生就业时就明确指出,大学生应定位为“普通劳动者”。可见,大学生只有找准了自身的角色定位,怀着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参与就业选择和竞争,才能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时下,正是众多大学生面临择业的高峰期,但愿胡志国的就业理念,能帮助更多的学子们走出思维困境,理智地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网友: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