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启动国内首次大型网上交易诚信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李志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近日在北京启动了一项大型网上交易诚信调查活动。这是首次由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发起,联合众多大型电子商务企业,面向消费者对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市场状况进行的一次全面调查。

  记者27日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到,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消费者是否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网上进行电子消费,在网上消费过程中又是否常常遭遇到相关网站的不诚信行为

,而面对网上交易中出现的各种不诚信行为消费者认为该如何处理等问题。

  本次调查的设计者、北京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家李江予介绍,一般来说,网上交易诚信问题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企业本身是否真实与合法、电子商务企业是否对消费者的个人隐私进行了有效保护、电子商务企业在线商务行为本身是否诚信等三大问题。自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2006年3月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规范》以来,引起了广大电子商务企业的广泛重视。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电子商务诚信规范》,规避在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风险与损失,本次调查不仅参照了国际电子商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而且充分结合了中国当前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相关管理政策实施情况。

  他表示,通过受访者的积极配合,将有望较为全面、准确地把握住网上交易中存在的难题及其症结所在,为今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更为及时、有效的行业规范提供第一手资料;为企业提升自身诚信体系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据介绍,该项调查活动没有设置截止日期,将始终处于工作状态。消费者可随时登录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网站http://www.ectrustprc.cn和拨打热线电话:010-68200669, 68200671,反映自己在网上商务活动中遇到的不诚信难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诚信评价中心则根据这些投诉或者举报线索,及时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解答或法律法规方面的帮助。(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