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网即将开战 三大焦点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5月28日,星期天,法国网球公开赛将拉开大幕,这是法网首次将开赛时间提前一天。今年法网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当今男子网坛最优秀选手之间的争夺,最大的悬念则是女单冠军的归属,最大的期望是中国队“金花”的这次法网之行会有怎样的收获。

  双雄争霸

  费纳大战

  “天王”费德勒无疑是目前男子网坛最出色的选手,在最近的11项大满贯赛事中,费德勒7次夺魁。今年初,费德勒夺得了澳网冠军,他随后接连夺得了两项大师系列赛冠军,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费德勒的“钱包”里就已经装了差不多260万美元的奖金,许多选手一年都赚不到这么多钱。但是腰缠万贯的费德勒并不是很开心,因为他很“纳闷”,为什么那个叫“纳”达尔的家伙让他总是这么郁“闷”?

  今年至今,费德勒一共赢了38场比赛,拿了4个冠军,与此同时,他只输了3场比赛。按说,这样的战绩非常出色,但费德勒却不这么认为,因为他在这3场比赛中输给了同一个人,即新的“红土之王”——纳达尔。

  从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迪拜公开赛,到蒙特卡洛和罗马这两站大师系列赛,纳达尔一次又一次将费德勒“杀”得毫无脾气。而最让费德勒“纳闷”的就是他与纳达尔的这3场比赛都是出现在决赛之中,换而言之,费德勒有3个冠军头衔是被纳达尔从手中活生生抢去的。

  自从纳达尔在去年法网半决赛中击碎了费德勒囊括4大满贯冠军奖杯的愿望后,纳达尔就开始扮演起了“费德勒克星”的角色。纳达尔虽然在去年的上海大师杯上因伤退出,错失了又一次击败费德勒的机会,但卷土重来的纳达尔在今年的表现更加令人惊喜,他连续3次击败当今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在当前,这一点只有纳达尔一人可以做到。

  作为本届法网的卫冕冠军,势头强劲的纳达尔夺冠的呼声最高,他的风头已经盖过了费德勒。不过费德勒却没有因为今年对纳达尔的3次失利而丧失信心,他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了在红土场上比赛的感觉。“我已经击败过很多红土高手,我目前的感觉相当不错,法网冠军是我当前的主要目标。我从小就是在红土场上成长的,我想现在应该是我在红土场上收获成绩的时候了。”费德勒说。

  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是本届法网的前两位“种子”,因此他们不会像去年一样在半决赛中就提前相遇,而费德勒在罗马大师赛中与纳达尔苦战5个小时的那场决赛让他充满了信心,他也期望着与纳达尔再次交手。“在罗马的时候,我本来有机会战胜纳达尔,只是运气没有站在我这边,我希望我们可以在法网决赛中再次交手。”

  群芳争艳 谁将封后

  与男单冠军如此清晰的争冠形势相比,女单冠军的归属就显得扑朔迷离了。在前10位女单种子中,超过半数的选手有机会成为女单冠军的获得者,有望夺冠的甚至还有排名前10位之外的大威廉姆斯和辛吉斯。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选手毛瑞斯莫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作为法国本土选手,毛瑞斯莫首次在法网被列为头号“种子”,但是,在过去11年的法网征程中,毛瑞斯莫最好的成绩仅是进入8强。以往,毛瑞斯莫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她每到关键时刻就感到紧张。不过近半年来毛瑞斯莫终于有所突破,她先是在去年的WTA年终总决赛上成为第一个赢得该项冠军的法国人,随后又在今年澳网上捧起了个人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她的信心空前高涨。在伤兵满营的女子网坛,毛瑞斯莫目前没有受到伤病的困扰,这也是她又一个明显的优势。毛瑞斯莫如果能够摆脱主场作战的心理压力,她有能力在今年的法网带给法国球迷一个最大的惊喜。

  “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去年海宁创造了红土场全年不败的“神话”。本赛季,海宁同样表现得很努力,还在澳网中闯进了决赛。克里斯特尔斯对于法网很有感情,她曾两次站在法网决赛的赛场上,但是由于伤病,她缺席了2004年的法网。在去年的法网上,伤愈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打入了第4轮。在随后的美网上,逐渐找到感觉的克里斯特尔斯终于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第1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而在今年的澳网中,她也杀入了半决赛。

  在“俄罗斯军团”中,老将佩特洛娃表现异常抢眼,本赛季她已经夺取了4项赛事冠军,其中有3个冠军是在土场获得的,她也成为了本赛季所有选手中赢得冠军头衔最多的。佩特洛娃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飙升至第3位。在其他的俄罗斯女将中,莎拉波娃和德门蒂耶娃也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但这两位选手要想夺冠,除了必须发挥髙水平之外,还需要一点运气的帮忙。

  在前10位“种子”之外的女将中,现世界排名第13位的大威廉姆斯和排名第14位的辛吉斯同样不可轻视。这两位昔日女子网坛的“霸主”正在努力地找回昔日的状态,她们两人如果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尤其是复出之后状态大勇的辛吉斯,她刚刚在上周的意大利电信杯一级赛事中,赢得了复出后的首个冠军。

  东方金花

  谁更灿烂

  由于李婷在法网女单资格赛第2轮落败,最终入围女单正选赛的中国队选手有6人(其中包括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中国队小将袁梦),这也是中国女子网球队历史上凭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围大满贯正选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中国女队在法网历史上的单打最好成绩是郑洁在2004年的进入16强,在双打方面的最好成绩则是去年李婷/孙甜甜的打入8强。在过去的3周,中国队选手连续夺取了3项赛事的冠军,她们有望在今年法网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在目前的世界单打排名中,李娜和郑洁分别排在了第39位和第40位,这是中国队“金花”征战法网女单赛事中最高的一次世界排名,这也有利于她们不必过早地与种子选手相遇。李娜在本赛季的表现值得称道。在WTA一级赛事德国公开赛中,李娜曾淘汰了世界排名第9位的瑞士名将施奈德杀入4强。

  郑洁则是中国队在本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她为中国队赢得了本赛季至今唯一一个单打冠军头衔。对于第3次征战法网的郑洁来说,她将在本次赛事中衡量好单打和双打的关系,力争在单打比赛中创造好成绩的同时,也要争取在双打比赛中向冠军发起冲击。

  受到“单飞事件”影响的小将彭帅在本赛季有点消沉,她的世界排名也跌至第70位。此外,世界排名第73位的晏紫曾在澳网上淘汰了法国名将德切,她自然希望能在法网一尝胜利的滋味。

  奥运会冠军李婷和孙甜甜创造了中国队在法网上的最佳双打战绩,这次李婷未能通过女单资格赛,孙甜甜虽进入了女单正赛,但她的重心仍然是放在和李婷配合打双打上,她们在本赛季已经夺得了两项巡回赛双打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