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波炉加热能为公交卡充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最近,不少网站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声称“微波炉能为公交IC卡充值”的帖子。发帖人称自己在无意中发现用微波炉加热10秒钟,公交IC卡就会增值10元。此等荒唐帖子,竟引来不少人尝试。

  网友试验:IC卡被烧变形

  23岁的马小姐在石家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5月22日,她在网上看到一个“微波炉能为公交IC卡充值,公交IC卡多了10元”的帖子,当时她的第一感觉是荒唐。可就在当天下午,她再次登录网站论坛时,发现这一帖子的跟帖猛增,一些人甚至在回帖中称经过亲自试验后确实如此。当晚,马小姐把自己的公交IC卡放入微波炉,10秒钟之后,马小姐打开微波炉一看,发现公交IC卡滚烫,四边明显变形。5月23日,当她拿着IC卡到公交车上检验时,结果显示卡已坏了。

  跟帖让荒唐谣传越传越神

  昨天,记者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了8个与“微波炉能为公交IC卡充值”相关的网站论坛。从发帖时间来看,最早的帖子发自5月10日20时02分。一名叫“50米的深蓝”的网友在“猫扑大杂烩——五花八门”发帖,声称:“前几天朋友来我家,进门顺手把公交IC卡放在微波炉旁边了,我一时心血来潮把卡放入微波炉里微波了10秒钟,当时也没在意,下午一起坐车时朋友惊呼卡上多了将近10元。我一想可能是微波炉的作用,告诉他后我们又试了一次,多了6元多,可能是微波打乱了磁场吧。”13分钟后,网名叫“everythingfl”回应:“我试过了,真的可以啊。”此后,该帖在猫扑、无忧团购、天涯等网站被转载。5月22日,名为“阿猫阿猫123”的网友再次将该帖发在“猫扑”上,一下子引发260多名网友的回帖。经过众多人士“以身试法”的跟帖之后,这个荒唐的谣言越来越“真实”了。

  对此,市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明确答复:除非到公交公司指定的网点进行充值,否则其他一切所谓的充值方法都不可能为公交IC卡充值;把公交IC卡放进微波炉进行加热会损毁公交IC卡,而且极有可能会引起火灾,请市民千万不要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