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谈科学食用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何雨欣)国家乳品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茂胜说,牛奶对人类来说是“最接近完善的食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接近于100%可以被人体吸收,但在人类消费水平有明显提高的今天,科学饮奶、选择适合自己的乳制品变得更加重要。

  李茂胜27日在中国奶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主办的“世界牛奶日”专家座谈会上说,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极易消化吸收的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牛奶中

的钙含量比任何食品的钙含量都高,而且也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于儿童和老年人来说,牛奶应该是必需食品。

  李茂胜介绍,巴氏杀菌奶是经巴氏杀菌后的产品,比较新鲜,但保质期较短;超高温灭菌奶在杀菌过程中杀灭了牛奶中的全部微生物,并采用无菌包装形式,有利于贮存和运输。这两种产品最大限度保存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适合除婴幼儿以外的所有人群食用。

  “酸牛奶是通过乳酸菌发酵,增加了对人体极为有利的微生物,比普通奶更具营养价值。奶粉是牛奶的最佳保存方式,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冲调任何奶粉时都不应用沸水,应该用45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因为过高的水温可以使奶粉中的蛋白质变性,一些维生素也会遭到破坏,降低其营养和食用价值。”李茂胜说。

  李茂胜还介绍,作为人们佐餐、加入咖啡或作食品配料的炼乳,是一种浓缩型牛奶。由于我国生产的炼乳大多为甜炼乳,含糖量为40%,不宜将其作为牛奶替代品长期食用。此外,市场上的果奶、各种风味奶等均属含乳饮料,这些饮料可以在清凉解渴的同时补充部分牛奶的营养,但因为它含糖量较高,而蛋白质和钙的含量较低,可能促使儿童发胖,发生龋齿,应引起家长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喝牛奶后会出现腹胀、腹痛、排气、腹泻等“过敏”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症。“牛奶‘过敏’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通过改变饮奶习惯可以有效避免这些症状的发生。”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说。

  顾佳升介绍,乳糖是牛奶中存在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牛奶中的乳糖进入小肠后,应该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分解为单糖吸收,但如果乳糖酶缺乏,乳糖不能完全被分解吸收,就会产生上述症状。据统计,我国大约90%的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受症,这与我国世代形成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遗传基因有关。

  李茂胜说,每个人的乳糖不耐受程度是不同的,轻度患者应在饮奶时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中度患者可改喝发酵型的酸奶或特殊加工的“低乳糖牛奶”。此外,乳糖不耐受症患者还要尽量避免空腹喝牛奶,喝奶前吃些饼干、面包会减少排气和不舒服的感觉。

  李茂胜还强调,乳糖不耐受症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影响较大,如果婴幼儿有乳糖不耐受症发生时,一定要避免食用含有乳糖的奶粉,选择专为乳糖不耐受婴儿设计生产的不含乳糖的婴幼儿配方奶。(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