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像赵树理一样的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0:00 红网

  最近,中央一套所播的《赵树理》,客观而深情地再现了著名作家赵树理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赵树理,是一个典型的平民作家,他来自农村,作品也大都表现了农村的真实原貌。因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个农民作家,因而,赵树理对农民有着一份天然的感情,扎根农村,热爱农村,与农民为伴,成为他作品创造的源泉。

  喜爱赵树理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不仅胸襟坦荡,而且胸怀悲天悯人

的情怀。赵树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可以自己不吃不穿,但农民兄弟的饥饿冷暖,他牵挂在心,他可以被人批斗,被人误解,但绝不能去说假话,他可以不顾文人的形象,在馆子里与老舍一起划拳,尽享生活情趣,但绝不做有损文人骨气的事。看着李雪健所扮演的赵树理,真实而又可亲。生活在那个时代的赵树理,从他身上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文人的一份浩然之气,也掺杂着一份无奈。

  作为“山药蛋”派的杰出代表,赵树理在农村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他朴素而真挚的性格,造就了他桀傲不驯的品性。融入都市生活之后,赵树理依然不忘的还是他的农民兄弟,他总是时常回老家体验生活,看着乡亲们艰难的生活,不仅送上了自己并不多的积蓄,更用手中之笔,写出了一个正直文人的真心之态。他曾因此而受批判,因此而被要求写检查,可憨直的赵树理,面对政治上的批斗,依然是“真”字不可丢。在饭馆中,面对朋友的质问,“老赵作品创作大不如从前”,此时的赵树理,心里是多么的难受,难受在他没有再为喜爱他的群众创造出优秀的作品来,难受在他对不起自己手中的笔。

  赵树理,一个可敬的平民作家,在他身上从来没有半点文人的浮躁和虚夸,唯有的是坦实和真诚,对朋友的坦实,对农民兄弟的真诚,一个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可贵文人。赵树理真挚而可贵的一生,让时下的文人们应该感到汗颜,我们那些局缩在大都市的作家们,只会用手中的笔写一些风花雪月的故事,或是写一些都市人的情情爱爱,我们那些80年代的写者们,只会在那用稚嫩的文字,表现自己新新人类的一面,我们那些端坐在象牙塔中的学者们,只会在那卖弄自己的学问,以至面对自己的错误,也只会淡淡的一句,“多大的事啊!”我们那些从事文字和语言工作的人,只会在浮躁的社会中,迷失自我。

  赵树理,是固执的。固执得只会为别人着想,固执得没有好稿子,自己来创作,也不滥用;固执得为了一个字,要求所有的编辑,排版,校对要从法律的高度严肃对待。也许正是赵树理的固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赵树理,看到了一个充满着真情的赵树理,看到了一个极具责任心的赵树理。今天,当我们再次回头看看赵树理的一生,一个“真”字令所有的人对他肃然起敬,一个“情”字,令所有的人为之感动不已。可以说,电视剧《赵树理》,让每一个人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每一个人进行了一次情操的陶冶。

稿源:红网 作者:张雪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