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势力“落网后当地太平多了”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0:16 红网

  “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雷纳刚有期徒刑17年……”26天下午,北京市怀柔区的雷纳刚以及16名同伙,在市二中院接受审判。这个恶势力团伙在怀柔地区作恶多端,横行乡里达5年之久。(《北京娱乐信报》2006年5月27日)

  据说,雷纳刚这个恶势力团伙落网后,怀柔警方整整58天时间里,没有接到110刑事报案。究竟是怀柔区就这一个恶势力团伙,还是别的团伙被震慑住了,暂时不得不收敛一下

“老虎”的尾巴,不得而知。不过,网易新闻中心的编辑加了一个副标题——《落网后当地太平多了》,耐人寻味。

  由这个副标题,笔者不禁感慨良多。雷纳刚这个恶势力团伙落网后,怀柔地区太平多了。显然,在此之前,当地不怎么太平。雷纳刚组建的这支十六七人的“雷家军”,在北京怀柔区活动了5年,劣迹斑斑,臭名昭著。他们“活”着的时候,就是怀柔区民众不太平的日子。是怀柔区没有公安机关,还是怀柔警方对雷纳刚团伙的所作所为,一直没有丝豪的察觉?长达62页的判决书,法官念了足足40分钟,雷纳刚等人的犯罪事实有多少,由此可见一斑。这么多罪行,在1800多天的时间里,警方没有对其采取实质性的措施,遭殃的是饱受雷纳刚团伙蹂躏的怀柔地区的居民,狂笑的是这些恶势力的“雷家军”们。如今,雷纳刚团伙被端掉了,怀柔地区来之不易的“太平”,不知怎么,我总觉得有些酸酸的。怀柔警方在制服雷纳刚团伙后,有没有庆贺,有没有邀功,无从得知。同样,他们有没有对辖区居民道歉,承认警方在维护地方治安方面的失职,更是有待考证的事情。

  现在,怀柔区“太平多了”,是事实。但是,笔者在想,怀柔区这个“太平”日子,能维系多久。恶势力团伙比杂草还顽固。杂草,除了根,通常很难再生长了。恶势力犯罪不然。人性中那些野性的因素,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只要有适合这些野性人性发挥作用的环境,任何一个人都可能变成恶势力之一员。只不过有些人的自我约束力比较强,自己可以克制自己,有些人需要在道德、法律、乃至国家暴力机器的约束下,避免复发。警方对恶势力的失语,应当是恶势力这些“杂草”疯狂作案的前提。一个雷纳刚入狱了,以后会不会再冒出一个别的什么恶势力“老大”,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报道中说,怀柔地区“太平多了”,是借了中央政法委今年2月召开关于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会议的光,同时也是北京市政法委的督办案件。看来,没有中央政法委的会议精神,没有北京市政法委的督办,雷纳刚这个恶势力团伙,他们的“寿命”还长着呢。言外之意,怀柔地区的这个“太平”局面,还是水中月,不知要盼到何时才能变成现实。

  报道中称,这是全国首例开庭审理并宣判的流氓恶势力案件。这个断言如果成立,要么是全国眼下只有雷纳刚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要么还有许多类似的团伙依然“在地下”活动。果如此,则不太平和不那么太平的地区,又有多少?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