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评估室里的都市人婚姻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06 新晚报

  文/本报记者 张颖

  据资料显示,中国在婚姻家庭的人群中稳定性已不超过三成,有7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婚、外遇、婚外恋、离婚、单亲家庭、争吵、暴力、孩子教育等问题,情感困惑日益严重。本版特约婚姻咨询师张立英,在她的婚姻分析评估室里阅尽了都市人的婚姻百态。

  女人不能总把自己当公主

  丁敏(化名)已经结婚十多年了,从小她在家就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公主,什么活儿都不干。丈夫王磊(化名)家在哈市郊区,他们结婚后丁敏家为王磊安排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她一直觉得丈夫的一切都是娘家一手安排的。他们自己本来有房子,却一直住在娘家,母亲包揽了全部的家务,这更让她觉得丈夫没多大用处,她也就一直保持着“公主”的地位。

  他们还有一个心结就是结婚后多年没有小孩,去医院一查是丁磊精子成活率低,这更让他在家里自觉矮一截。后来有了孩子,更是长住在岳母家。他们两人住的房间正对着岳母的房间,晚上睡觉还都不关门,结婚快二十年了,每天早饭都是丁磊做。丁磊越来越觉得在这个家里没有一点温暖可言,他觉得所有的快乐都在工作中,休息日宁可在单位打电话、玩电脑也不愿回家。丁磊的工作单位效益很好,他又在重要部门当领导,周围圈子里的人还是很尊敬他的,后来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他同学的妹妹,产生了好感,两人租了一个房子,偶尔到那里相会。

  丁敏发现丈夫有外遇可以说是王磊故意让她知道的,他有意当着妻子的面和情人通电话,说一些亲热的话,半夜两点多钟发出“想你”这样的短信,也不怕丁敏看见。丁敏发现了丈夫在外面租的房子,她先提出了离婚。这时她才发现,丈夫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打理好,随时准备离家。丁磊告诉她:我就是不把你气死,也要把你气疯。

  夫妻俩进入了谁跟谁也不说话的冷战阶段,这样过了有大半年的时间,丁敏真的要疯了,她找到了张立英,想让她代理离婚的官司。张立英了解了这十几年来的事情之后,对丁敏说:“你俩也不是说感情特别不好,是你的跋扈把丈夫逼上这一步的。”丁敏这才知道反省一下自己在婚姻中是否也有过错。她不再一味地怨恨丈夫,而是改变自己。她开始有了朋友,有时间的话她也去学习修饰自己,学会尊重丈夫。他们搬回了自己的家,孩子现在的学校离他们家比较远,离丁敏娘家特别近,但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也没回娘家住。丈夫感觉到了她的改变,和情人分手回了家,倒比当初更加珍惜她。两人现在过得比前十几年任何时候都要好。

  插图:毕克勤

  感情对婚姻来说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感情的婚姻是万万不能的

  唐志(化名)和刘云(化名)是一对血缘关系非常近的表兄妹,两人少年时一起长大,居然坠入爱河不能自拔。不顾所有亲人的反对,他们一起从外地来到哈尔滨并成了家。他们这没有得到任何祝福的婚姻并没有经得住岁月的考验。生下一个身有残疾的女儿给两人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等到当初的激情消磨殆尽,两人更是无法面对这道婚姻的疤痕。唐志在外面有了情人,并生下一个孩子。刘云请张立英帮她受理离婚的官司,因为对方有过失,所以刘云分得了绝大部分的家产,但她在情感上所受的伤害却永远无法弥合了。

  年轻的女孩嘉茵(化名)从小就精明强干,长得又非常漂亮,高中没毕业就跟母亲踏入了商场。大约十年前她还只有二十出头的时候,她自己就有一百多万的资产。她妈妈有一次在飞机上认识了一个年轻男人,当时正在哈尔滨读博士。嘉茵的妈妈把这位博士介绍给了自己的女儿。第一次见面,嘉茵就说你要是能带我出国我就嫁给你,两人的婚事就这样敲定了。博士去美国前两人结了婚,并一起出了国。到了美国,对婚姻毫无准备的嘉茵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她又大手大脚惯了,生了两个孩子后,手里的资产很快坐吃山空,两人在生活上的不和谐也越来越明显。两年前,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争吵后,嘉茵买张机票就回了哈尔滨。她的丈夫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了两年,在去年的圣诞节假期带着女儿追了回来,想让妻子回美国,说我已经等你两年了,你要是能过就跟我回去,不能过就离婚。嘉茵不想回去,也不想离婚,但恐怕这段婚姻也走到尽头了。

  张立英说,尽管有的婚姻很丑陋,但我们仍然愿意相信婚姻是美好的,最起码当两个人踏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他们是想让这个婚姻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关键还是“经营”二字。不知经营,婚姻可能是个逃离不了的梦魇!经营好了,婚姻也可能是生命喜乐的泉源。

  二十年同床不同寝的生活何去何从

  许丽(化名)今年五十多岁,外人看来她比许多同龄人生活得都要好。家住一百多平米的房子,丈夫还有个效益不错的公司,可这个婚姻中的苦涩只有许丽自己知道。她和丈夫结婚二十多年,孩子都十七岁了,夫妻俩居然从没有过拥抱和亲吻。一旦她对报纸上的一些花边新闻有点兴趣,或对电视里演的男女亲热镜头多看几眼,丈夫马上就会斥责她无耻、下流。她要是稍有顶撞,可能还会招来丈夫的打骂,有时打得她眼睛充血一两个月。这还不算,丈夫像一个封建时代的暴君一样对她的一举一动都严加看管,自己却在外面乱找女人。一次她去丈夫的单位找他,办公室里黑乎乎的没有开灯,丈夫却搂着一个年轻女孩坐在沙发上。看她来了,丈夫若无其事地让女孩走了,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我新认的干女儿。”

  许丽有一次意外地发现,在丈夫的办公室里有一个抽屉专门放着他的色情影碟、书刊和图片,她问这是怎么回事,丈夫说都是别人的,这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许丽说丈夫除了把公司挣的钱定期交给她以外,几乎不怎么回家。她家诺大的一个房子,连点人气都没有。卧室里豪华的双人床上一半放着一张单人床垫,一半只铺着棉褥,丈夫坚持这样,她也没办法。许丽看上去比同龄的女人要老很多,她不知这样同床不同寝的日子还要过多久。

  对于许丽这样的情况,张立英认为可能是她的丈夫在潜意识中心理有问题。极有可能在他年轻的时候在性的方面受过挫或有过失,然后造成了他心理的扭曲,所以极力用道貌岸然来掩饰自己的过失。许丽如果不能帮丈夫解开心结,就应该改变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增添点的色彩,毋须再看着丈夫的脸色行事。

  是否原谅离家出走的丈夫

  小虞(化名)是一位典型的办公室白领女性,容貌秀美,又十分懂得料理家务。她和丈夫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她在事业上比丈夫出色,经济收入也是她更好一些。结婚这么多年,丈夫对家里的柴米油盐一概不管,挣的钱也一分不往家交,但在生活上她却对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不知什么时候,丈夫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北京女孩,两人在网上交往半年多以后,丈夫执意要跟小虞离婚。小虞对他说,你要是走也行,但家里的大门永远对你敞开。这样的宽容也没有感化丈夫,他们还是离了婚。

  两人办理离婚手续后的第三天,丈夫就去北京找他的网友了,四天后他灰溜溜地回到哈尔滨。原来北京的那个女孩根本就没打算跟他有什么将来,看他两手空空地去找她,连面都没见就在网上消失了。他回到哈尔滨,没有住的地方,找到小虞说想搬回家住,小丽没有同意,到现在她一直都是一个人带着孩子过。偶尔遇到难事了也会向丈夫求助,他从来都是二话没有就回来。现在他们已不再是一家人,却比当初是一家人的时候相处得还融洽。他对小丽也比原来好了,对孩子更是比从前好了,每月往家里给孩子的生活费从来没晚过。从前孩子过生日这个做父亲的从来没买过礼物,今年提前半年就把礼物买好了。他们三个人还经常一起出去吃饭,小虞心里明白他想复婚,但迟迟没有表态,她想再看一段时间再说。

  张立英很赞同小虞的做法,当男人变心的时候妻子的苦苦哀求向来是没用的,而当他回心转意的时候也不能迫不及待地接受他,要让他认清自己的心,也懂得安逸生活的来之不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