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郊县高中首次到中招会上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35 时代商报

  阅读提示

  

  昨日,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中招咨询大会在火热中进行。在4个小时的咨询时间中,足有4万多名家长和学生纷至沓来,围绕202所各类中等学校,展开狂轰滥炸式地咨询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今年沈阳首次实行了九区统招,有部分市内五区的学生及家长将目光投向郊县学校。在咨询会上,首次前来招揽市内五区生源的郊县学校的咨询处前不乏咨询者,其中绝大部分是市内考生及其家长。

  新趋势<<<

  

  部分家长目光投向郊县高中

  昨日首次在中招咨询会上“亮相”的八十三中学坐落在新城子区,实行九区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后,八十三中学就有了争夺市内生源的资格,于是今年,他们有机会在全市的中招咨询会上展示自己,招揽生源。跟八十三中学一样,首次可以九区招生的郊县学校还有五十六、五十一、新民市高级中学。

  “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八十三中学齐校长表示,“虽然我们学校是郊县高中,但因为实行封闭管理,教学质量一直有口皆碑。以前我们郊县学校的生源大多来自本地,即便有些市内五区考生想来这里上学,政策上不允许。今年好了,我们区已成为九区统招区。”

  那么,对于这些首次在市内五区招生的郊县学校,考生和家长怎么看?记者注意到,虽然首次亮相,但八十三、五十六、五十一、新民市高级中学这4所学校的咨询处前不乏咨询者,其中绝大部分是市内考生及其家长。家长们普遍认为,学校地理位置不是问题,他们看中的是郊县学校纯朴的校风,封闭式的管理,还有夜间晚自习有老师辅导的诱惑。

  除此之外,在昨日的咨询现场,也有不少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是来自沈城郊县地区。采访中,来自新城子区的关宝山夫妇告诉记者:“孩子正在新城子区读初三,学习成绩在校内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九区统一招生,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我们想让孩子报考市内的学校,开拓眼界。”

  取消自费生 民办高中卖力“吆喝”

  公办普通高中取消自费生,这是今年中招录取政策的另外一项重大变化。

  公费生比例扩大,这“便宜”了以往只差一两分就需交纳昂贵自费生学费的考生们。因此,这一政策赢得了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的赞同。但一些民办高中或私立高中肯定会“损失”一些优秀生源。因此,这些高中今年也在想尽办法招揽生源。

  据沈阳市志成中学校长许艳丽介绍,志成中学是沈阳市重点高中,同样面临优秀生源紧张的问题,为了招揽优秀生源,他们在宣传资料上明确规定:凡中考成绩达到和平区省级重点高中公费的考生,入校学生成为宏志生,可免3年的学杂费、服装费、宿费等。

  其他民办高中或私立高中也同样,用优厚的条件吸引家长和考生的目光。

  看政策<<<

  

  今年中招录取实行“分分清”

  昨日,沈阳市招考办权威人士表示,今年,沈阳市普通高中录取办法一改往年按照考生志愿顺序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段(0分至9分为一个分数段)择优录取的办法,而是按照考生志愿顺序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实行“分分清”,也就是说,考生是否被成功录取,取决于其志愿填报顺序和中考成绩,因此,考生必须根据个人情况,准确填报志愿顺序,以免因报考失误留下终身遗憾。

  而有关人士提醒,少数学校在宣传中所说的“不填报第一志愿就不能录取”的说法,不符合今年的中招录取政策。

  今年增加志愿栏数

  记者了解到,为了便于考生选报志愿,今年,省级重点高中统招公费生志愿由两栏增加到3栏,择校生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由3栏增加到4栏;市级重点高中择校生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由两栏增加到3栏。

  什么是“分分清”

  今年一般高中录取办法将按考生志愿顺序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也就是考生和家长们熟知的“分分清”。

  对此,某学校一位负责人举例说,如果考生在统招公费栏第一志愿中填报的是省实验,第二志愿填报的是120中学,如果考生因为分数原因未被省实验录取,并不影响他被120中学录取的机会。但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在填报每种招生形式的志愿时,要注意拉开志愿之间的档次,使同一种招生形式(比如省重点)的志愿之间形成梯度,以便在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能被同批次其他志愿的学校录取,不出现高分低就的现象。

  填报志愿需注意什么

  昨日咨询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围绕填报志愿问题,对招生学校的老师展开“轰炸式”咨询。

  据介绍,如果考生只想报考某重点高中,公费不行就上择校,这时就要注意填报志愿时不能被其他学校公费录取,因为省重点录取顺序择校在最后。以沈阳二中为例,填报志愿的时候所有能填二中的全填上,不能填的全空,才能保证当考分在录取线内时被二中录取。

  另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家庭的经济条件,避免轻易失去公费就读其他学校的机会。以二中为例,考生第一志愿填写二中,第二志愿可以填写一些市重点高中,但是考生放弃填报公费的第二志愿后,而在择校的第二志愿填写市重点高中,同时由于择校的第一志愿没被录取,第二志愿被录取,这样一来,考生原本的公费生就变成了择校生,所交纳的费用也就相差很大。

  在现场<<<

  

  名校遭家长“大力追捧”

  昨日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内,一些教学质量、升学率等处于上等的学校成为家长、考生关注的重点,而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二中、东北育才学校等名校更是如此。从开馆到闭幕,这3所高中的展台前一直是人山人海。中午12时许,与会的近50所省、市重点高中的宣传资料全部告罄。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不少学生家长分工合作,并自发组成“咨询联盟”,将收集的资料和朋友的经验拿出来分享。

  高就业率职校受青睐

  昨日的咨询会,沈城职校也前来招生咨询。一位职业院校的校长介绍说,学校从今年3月份招生至今,经常能接到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招生情况好主要是许多用人单位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的动手能力等方面十分看好。为适应社会需求,学校还开设了一些热门且市场急需的专业。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王术 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