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种形式学习,天更塌不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36 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刊登了学者蔡永飞的文章《换种形式考试,天塌不下来》。蔡先生称,读了我的文章《我们的期末考试是dinner》后,心中涌起无限感慨,他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所见所闻,情真意切地疾呼:“换种形式考试,天塌不下来!”

  感谢蔡先生对我文章的关注。就这件事,我还有话要说。在我看来,必须强调的是,我们的考试之所以可能是dinner(聚餐),或言,dinner形式的考试之所以具备可操作性

,是建立在Mitch(我们这门课程的外教老师)颇为与众不同的教学模式基础之上的。

  Mitch的教学模式,有两个关键性特色。其一,在他的课上,作为学生的我们所说的话,要远远超过作为老师的他所说的话。在学期初的那堂英语课上,我们就用民主的方式选出了我们感兴趣的若干话题,比如SocialDarwinism(社会达尔文主义),Brain Drain(人才流失),Women Status(妇女地位),Euthanasia(安乐死的道义和法律可行性)等等。随后的每一堂课,我们就会专门围绕某一个话题展开激烈的讨论。而在每节课的前20分钟至半个小时,Mitch都会鼓励一位同学为我们做background presentation(背景介绍发言);剩下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便会自由分组,每个人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而此时,Mitch则会搬着凳子坐在我们中间,时而静静地听我们的发言,时而提出自己的意见,时而指出我们在英语表述上的错误,或告诉我们如何用更逻辑、更富有思辨色彩的英语来反驳对方、陈述自己。

  其二,Mitch总是鼓励我们提出不同的见解,并希望我们质疑和挑战别人的意见、特别是他的意见。他关注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他告诉我们,他的话并不一定正确,学者专家的理论也绝非金科玉律,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怎么看、怎么想,以及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如是,在Mitch的课上,我们才是真正的主角、学习的主体。他教学的最终指归是培养能力;他教学的模式是公开的、民主的;所以,我们才可能拥有自己决定考试形式的权利、拥有dinner这样的考试,在聚餐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像平时的每一堂课一样,继续探讨某个话题,彼此争论。而Mitch则在一旁审视并考核我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是否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所经历的、也是现在许多课程教学模式的核心都是四个字:学习知识,甚至是灌输知识。老师总是指定若干本厚重的课本与教学参考资料,每堂课一本正经地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从头说到尾,告诉学生这位著名专家说过什么很重要,那位权威学者提出什么很关键;而学生只能老老实实地坐在凳子上,玩命地记笔记、疯狂地背书做题,根本无暇辩证地思考,更没机会表达也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

  这种封闭式的、填鸭式的、“我说你听”、“我教你背”的教学模式,恐怕就决定了考试的形式,也只能是一张让学生按照讲义和课本默写下所学知识的卷子;即便改为上交一篇论文,也因为学生往往没有独立思考、根本无话可说,而悲哀地变成了一篇东拼西凑,把知名的、不知名的人所说过的观点杂糅、堆积在一起的所谓论文。

  惧怕考试的中国学生需要不一样的考试形式,但厌倦学习的中国学生可能更需要不一样的教学模式。蔡先生在文章中呼吁:换种形式考试,天塌不下来!那么我作为一名学生,则更想呼吁:换种形式学习,天更塌不下来!

  □苏婧(清华大学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