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凉茶被列为国家级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24 深圳特区报

  岭南凉茶被列为国家级文化遗产

  由粤港澳三地联手申报,将受到国家文物保护法和联合国公约保护

  【本报广州5月27日电】(记者李明)今天,来自粤港澳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以及业界人士欢聚在广州,共庆三地联手申报的凉茶项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

表作名录。包括深圳宝庆堂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1家广东企业,以18个品牌、54个凉茶秘方及术语,在会上获颁“广东省食品文化遗产”证书。业内人士称,这为广东食品行业全面走向世界,带来质的飞跃。有着鲜明岭南特色的凉茶“古树发新枝”,成为国际饮料新巨头指日可待。

  秘方术语是核心

  据了解,在国务院刚刚宣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凉茶名列其中。凉茶是食品,为何却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俊修解释,因为凉茶最核心的部分是秘方及术语,而这恰恰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岭南文化精髓,因此,保护和发展凉茶,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如“祛火”、“消渴”等这些都是广东人耳熟能详的凉茶术语、功能,今后将堂而皇之地可以大行其道。“入选后,意味着凉茶不仅能得到国家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而且还能得到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张俊修如是说。凉茶作为岭南乃至东南亚地区特有的一种功能饮料,已有逾百年历史。近年来,特别是抗非典取得胜利后,凉茶更是声名大噪,成为目前国内销量名列前茅的饮料品种之一。目前,凉茶的年销量已达100多万吨,行销海内外。预计到2008年,凉茶在国内的销量可以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销量;2010年,达到6000万吨。“有了‘申遗’成功这张‘通行证’,凉茶将成为新时期‘广东粮、珠江水’走向世界的代表,甚至成为新的世界级饮料巨头。”广东各凉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对此充满信心。

  文化撑起“保护伞”

  凉茶是岭南人民根据本地的气候、水土特点,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它综合民间验方发展而来,有特定的术语指导人们日常饮用,但又不同于其它中药,服用无剂量限制,且无需医生指导。凉茶是由一味或多味中草药加工而成的汤剂,具有清热解毒等功能。如今凉茶被列入非物质遗产保护,就可以通过文化保护的方式,文化为传统产业撑“保护伞”,先保护这一传统产品,然后再制订个性化的技术标准,从而以标准打市场。张俊修因此认为,凉茶“申遗”成功,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为其他更多的岭南传统食品发展提供新思路——传统产业的“社会推进”模式。

  所谓“社会推进”,即通过传统文化保护,将物质产业提升为文化产业,然后通过文化产业的推动,反作用于物质即具体产业的发展,这种反作用其实就是利用了文化在社会上的影响。

  为保护传统食品闯新路

  据了解,在岭南约有近千种类似凉茶这样的传统食品,比如凉果、广式腊味等。这些食品如何保护?最有利的办法是先通过“文化之伞”进行保护,然后再制订属于自己的特色标准。

  据介绍,根据有关法规的要求,只要时间超过30年,并有历史可追溯性,即可申报文化遗产。凉茶是广东数百年以来形成的特有饮食文化,因此获得“申遗”成功并不意外。

  另据透露,正在制定的凉茶广东标准中,将包括凉茶定义、引用标准、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等。而21家广东凉茶企业也将每家平均资助50万元,专门建立一个广东凉茶检测机构。

  此外,为切实保护凉茶这一文化遗产,有关部门将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包括《广东省食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并将列入全省立法规划,防止凉茶秘方及术语等以岭南中医养生学理论为指导、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养生食品配方流失国外,甚至受到毁灭和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