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抖出海洋定时炸弹(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1 环球时报

  日本共同社5月24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该报道称,美军在二战期间和战后向全世界70多个海域丢弃了日美德等国储藏的化学武器。美国的环保组织对此十分担忧,认为存储化武的容器慢慢腐蚀,毒气将外泄,这些“海洋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向海里倾倒毒药

  这则消息和美军披露的一份调查报告有关。该报告称,从1944年到1970年,美军偷偷向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海、墨西哥湾等海域丢弃了化武,其中有至少26个投放点在美国周边海域。仅装有神经性化学试剂的铁皮罐就重1吨,这还不包括500多吨放射性废料、6400万磅液体毒气和40万个装满化学物品的炸弹、地雷、手榴弹和火箭。直到1972年,美国国会才下令禁止军队从事此类活动。3年后,美国签署了一项国际公约,同意不再向海洋中丢弃化武。

  据专家分析,美军实际投放的化武数量远不止这些,投放点也绝不仅限于目前公布的26个。早在一战期间,美国就开始把多余的化武丢到大海中。当时,这种做法比较普遍,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丢到浅海就可以,后来要丢到深海。现有的报告没有把一战时期的数据统计进去。有报道称,受污染的海域有70多个。撰写报告的布兰克威茨过去一直为军方研究化武问题,他说:“我掌握的数字很不全,美国国家档案馆里有很多相关记录还没有归类。”

  威胁已经显露

  “当时,人们认为海洋广阔,丢几个化武没什么大不了的。”美国肯塔基州化武工作小组负责人克雷格·威廉姆斯说,“现在想起来,这种做法太疯狂了。”他表示,“目前没人明确知道丢弃化武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灾难。有人说,早晚有一天地球上的人都会因此遭殃;有人说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虽然部分专家认为,发生毒气泄漏的可能性不像人们想的那么严重,但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威胁。2004年夏天,新泽西州一艘捕捞蛤蜊的渔船捞上来一个炮弹壳。这是一战时沉入大海的。在这个爆炸物里有个柏油状的东西。负责拆卸炸弹的技术人员闻讯赶到现场,惊讶地发现里面装的竟然是固状芥子气。自美军向海洋中丢化武以来,武器被冲回美国海岸还是头一回。更让人感到心惊肉跳的是,弹壳是和蛤蜊一起从浅海打捞起来的,距离大西洋城只有32公里。

  此事在美军内部引起了巨大震动。他们一直担心的问题终于成了现实:几十年前丢在海里的化武转了一圈,又回到了美国。最可怕的是,没有人知道谁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捡到它们。据统计,近年来,全世界已有200多名渔民因打捞到毒气弹而受伤。专家介绍说,一滴神经毒气能在1分钟之内致人于死地。丢入大海中,致命毒性可维持6个星期,在此期间,凡是接触到它的生物必死无疑。芥子气如果释放到海中,毒性可维持5年以上,所到之处海洋生物都会受到污染。加利福尼亚州一个环保组织的负责人警告说,部分上世纪50年代丢弃的放射性废料外部已经严重腐蚀,表层几乎只有一张纸那么薄,有些上面还有漏洞。

  美军检测工作不够

  虽然一直担心海里的“定时炸弹”可能爆炸,但近几十年来,美军只对4个化武投放点进行了检测,而且1975年以后一个也没有再检测过。这种做法引起人们的强烈不满。美国公共环境监督中心负责人西格尔指出,美军有义务评估化武投放点的安全系数,“尽管这种风险短期内不会显现出来,但军队必须对此做出评估,负起相应责任。如果根本没有人研究,又怎么会知道问题严重到了什么程度!”舆论不满美军做法的同时,也担心那些从事海洋作业的人,千万不要碰触那些“海洋定时炸弹”。▲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叶子灵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