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有个“拖鞋之都”(洋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1 环球时报

  

菲律宾有个“拖鞋之都”(洋特产)
街头卖拖鞋的小贩
菲律宾有个“拖鞋之都”(洋特产)
设计简单美观的拖鞋

  徐 静摄菲律宾地处热带,终年炎热潮湿,国民素有穿拖鞋的传统。无论在高档购物中心的名牌鞋店还是卖鞋的地摊上,拖鞋总是无可争议的主角。如果有机会走访菲律宾的“拖鞋之都”里琉镇,你甚至还能看到一年一度的“拖鞋时尚秀”。

  盛产芭蕉叶编织的人字拖鞋

  里琉镇坐落在菲律宾旅游胜地内湖省,以拖鞋式样独特、经久耐用而著称。镇子虽小,却有100多个制鞋商,他们利用当地特有的马尼拉麻、芭蕉叶纤维、橡胶等原料,手工制作出各种轻便、透气的拖鞋。尤其是芭蕉叶编织的人字拖鞋,色彩朴实纯净,再镶嵌上珍珠、贝壳等饰物,穿在脚上更显出一种热带海岛风情。这种拖鞋虽然很抢手,价格却不算贵,一般从30比索到350比索都有(约合5元至50元人民币)。在该镇从事制鞋业45年之久的蒙提亚诺先生告诉记者,里琉镇是很多菲律宾人喜欢光顾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鞋自产自销,别处见不到,所以不少人走的时候都要买上一双拖鞋带回去。卖鞋的收入足够支撑一家人的开销。因此镇上居民都过着颇为惬意的生活。

  里琉拖鞋协会会长冈萨雷斯先生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谈起了别开生面的“拖鞋秀”。每年复活节前夕,镇拖鞋协会便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拖鞋秀。这一活动非常具有本土特色,展示拖鞋的模特都是来自里琉镇的年轻姑娘。观众除了小镇居民外,还有一些外地游客。模特们有的着便装、有的穿礼服,小心翼翼地在T型台上走着“猫步”,那种自然天成的神韵,别有一番风味。

  总统也爱穿

  菲律宾的拖鞋沉淀着民族传统也蕴含着当今时尚。据说菲律宾人一般人均拥有至少3双拖鞋,这种居家之物如今更是随处可见:许多年轻人穿着人字拖鞋在街头篮球场上冲锋陷阵;出租车、公共汽车的司机也常常穿着拖鞋开车载客……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大马尼拉开发管理署最近颁布条例,禁止公共汽车司机穿拖鞋工作。据当地朋友讲,因为菲律宾农民下田劳作时喜欢穿拖鞋,因此拖鞋在过去属于下层人民的“专利”,常常被拒于高级写字楼或饭店的门外。但时过境迁,随着巴西的“哈瓦夷阿纳斯”拖鞋系列以其“浪漫魅力”席卷菲律宾,时尚界纷纷追逐这股“拉丁潮流”,菲律宾本地品牌的拖鞋也跟着流行起来。

  如今,拖鞋已在菲律宾成为时尚圈的“新宠”。它不仅展示于各大时装秀,而且还出入于各种高级宴会场所。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总统府设宴款待华文媒体时,就曾穿上一款红色高跟的人字拖鞋,并搭配一身红色唐装,既代表了菲律宾传统风格又展现了时尚情趣。

  一次偶然机会,记者试穿了菲律宾的人字拖鞋,感觉它比一般的拖鞋更加轻便。由于“人”字形的设计,两个脚趾将拖鞋紧紧夹住,穿在脚上非常牢固。

  受到欧洲人的青睐

  事实上,目前在菲律宾远不止里琉镇一处盛产拖鞋。距马尼拉市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有名的“鞋城”马里基纳市,这里是菲律宾的制鞋业中心。马里基纳出产的“曼努”、“快乐脚”等品牌拖鞋,配以菲律宾人喜欢的艳丽色泽,鞋面多绘制热带植物花卉图案,体现出菲律宾“热闹欢快”的风格。

  这座鞋城的崛起与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说每当伊梅尔达出国访问时,这里的鞋商都会向她提供各种式样的鞋子。伊梅尔达穿着菲律宾自主设计生产的鞋周游世界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欧洲制鞋厂光顾“鞋城”,自此,马里基纳成为欧洲许多大品牌的制鞋基地。▲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徐 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