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贸易副代表低调访台(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1 环球时报

  5月25日,美国贸易副代表巴蒂亚开始了在台湾的访问,他也是6年来访台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此前,美台关系因陈水扁“过境”风波而持续低迷,巴蒂亚此次台湾之行因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曾想取消台湾之行

  据岛内媒体报道,巴蒂亚是美国主管亚太经贸的贸易副代表,上任后多次赴亚太地区访问,但此次台湾之行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根据美国此前的安排,巴蒂亚原定今年5月访问台湾,并与台湾就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等进行商谈。但陈水扁春节期间不顾美国的反对,强行抛出“废统论”,后来又在“过境”问题上与美国不欢而散,使美台关系跌入近年来最低点。外界一度盛传巴蒂亚很可能取消台湾之行。5月19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举行记者会,首次公开证实巴蒂亚将按原计划访台,这才让民进党当局松了一口气。

  主要谈美台贸易

  美国一直是台湾很重要的贸易伙伴,巴蒂亚此行主要是参加25日在台北举办的第五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会议,督促台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允许美国的制药、农业以及电信等行业出口商进入台湾市场。但台湾方面却对此行寄予厚望,有官员明确表示,巴蒂亚此次来台,为双方切实讨论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提供了一个“关键机会”,希望能借机说服美国,从而缓解台湾在亚洲日趋严重的经济孤立。

  近年来,台湾对美“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积极推动与美国签署FTA。在争取过程中,民进党当局一直极力夸大大陆对台“经济孤立”,称只有与美国签署了FTA,才能实现台湾经济的“安全”和“自主性”。此前,台湾还多次与日本、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国就签署FTA问题进行接触,但这些国家为避免影响与大陆的经贸往来,“表现均不积极”。台当局因此将美国作为重要突破口,希望在与美国签署后,其他国家能纷纷效仿。

  但目前看来,台湾的如意算盘很可能会落空。据岛内媒体报道,巴蒂亚在起程前就曾向记者吹风称,尽管美国希望“发展并深化”与台湾的贸易关系,但目前并未考虑签署FTA,“我认为在这方面不会有太大进展”。他还进一步解释说,美国会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将于明年到期,在此之前美国已经排满了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谈判,“台湾尚未被列入日程安排”。

  实为美国的两手策略

  专家分析指出,作为美国高级别的官员,巴蒂亚此时访问台湾,表明美国不希望“过境”风波的负面影响力持续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修补已经出现裂痕的美台关系。由于陈水扁屡屡采取“台独”冒险动作,试图“拖美国下水”,美国政府对其个人信用已经“彻底绝望”,但也不可能放弃台湾。因此,就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即美国在与陈水扁关系恶化的同时,又必须以其他形式来进行一定的修补,以保持双方关系的相对稳定。巴蒂亚此时访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在对台问题上“又打又拉”的两手策略。

  FTA可能搁浅的消息披露后,台湾TVBS电视台称,去年年底,台“驻美代表”李大维曾炫耀说,美台签署FTA已取得很大进展”,但陈水扁执意触动美国的台海政策底线,使美国最终搁置谈判,台湾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本报特约记者 王亦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