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乐坛老歌手吃香(绝对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1 环球时报

  

欧美乐坛老歌手吃香(绝对明星)
47岁的麦当娜表演依然充满活力。麦当娜2006年“舞池告白”世界巡回演唱会正在美国如火如荼地上演。预计票房收入将超过她2004年创造的个人记录1.25亿美元,有望创造女歌手演唱会收入最高记录,47岁的歌坛“大姐大”麦当娜也将成为流行乐坛最富有的“音乐女王”。

  麦当娜在20多年的演唱生涯里,几乎从未受到“冷遇”。尽管她缺少女性特有的温

柔秀丽,也没有一副上苍赐予的完美声线,但她却通过自己一手设计的性感路线,赢得流行乐坛独一无二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麦当娜将备受冷落的舞曲音乐推上了流行乐坛最主流舞台,从此坐上欧美音乐先锋的宝座。

  另一方面,麦当娜离经叛道的不羁形象和对传统道德的冲击同样是欧美流行乐坛的一面旗帜。她不停地否定自己、发展自己,为自己树立一个又一个音乐目标,这正是一个歌手最需要的“个性”,也是麦当娜年近50依然成为流行乐坛宠儿的原因所在。

  其实,“麦当娜热”绝非个案,相反,“老当益壮”正是欧美流行乐坛的主流。席琳·迪翁、滚石、U2……这些老歌星如果生在亚洲,早成了“评委级”人物,但在欧美,他们依然“称雄称霸”。除了个人努力,外部环境因素也值得思考。

  几十年来,“摇滚”、“金属”、“电子”、“蓝调”、“说唱”等流派各领风骚,但又和平共处,即使风光不再的爵士乐,也同样拥有稳定的受众群,而作为美国国乐的“乡村音乐”,因为拥有相当独立的销售、排行榜、奖项体系而建立了极其稳定的市场地位。

  正所谓“海阔凭鱼跃”,欧美流行乐坛流派众多、风格各异,这就要求艺人必须不断充实、创新,“一招鲜”或者“一首红”很难成为混饭吃的资本。而欧美相对成熟的市场机制和音乐积淀,也使音乐与文化甚至经济的关系特别密切,这也进一步让艺人各自的歌迷群体变得相对稳定。麦当娜的拥趸是一群以独立女性为主的美国中产阶级,布鲁斯·斯普林斯汀背后的美国蓝领阶级、“滚石”乐队背后的中产阶级老嬉皮士、说唱歌手史努比狗狗背后的黑人社区青年,都是歌迷里的中坚力量。

  只要歌迷自己的身份没有发生质变,只要歌手努力追求进步,那他们的“合作”关系就会一直进行下去,越老的歌手甚至越“占便宜”,因为他们不仅拥有更广泛的受众群,而且这些受众群拥有比小青年们更坚实的经济资本。麦当娜此次巡演的票价高达380美元,但仍销售一空,原因就在于此。设想如果麦当娜80岁的时候还能在舞台上大跳特跳,也会有一群白发苍苍的“粉丝”为她鼓掌喝彩。▲

任 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