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报二课堂第二课:参观菊乐生态养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尽管昨日的蓉城不断飘着小雨,但参加“晚报二课堂”第二课的小学员们却兴趣十足。从出发到参观整个牛奶生产过程,35名小学员一直兴致不减,临走前还免费品尝了刚刚出炉的新鲜酸奶。眉开眼笑地喝着牛奶,热烈地讨论着刚才所见到的新鲜一幕,小学员们感觉格外高兴,这一路走下来,他们不仅获得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收获良多。

  高兴 记者叔叔教我摄影

  由于是第一次参观养牛场,可以看见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奶牛,不少孩子都带来了相机,希望将最美最精彩的一幕拍摄下来与亲朋一起分享。可就在快要抵达参观地点时,一些小学员却在为参观时哪些场景该拍哪些场景不该拍而争论不休。本报摄影记者临时充当了一盘摄影老师,向孩子们普及起了摄影知识,并就参观时可能遇到的一些场景该如何拍摄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孩子们对摄影的兴趣大增,七嘴八舌地向摄影记者叔叔请教起了摄影方面的知识。

  惊讶 挤牛奶是这个样子的

  下午1时,小学员们走进了奶牛场,此时也正好是奶牛们的挤奶时间。一阵优美的音乐声缓缓地在挤奶车间内响了起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奶牛们各就各位,等待着挤奶时刻的来临。只见工人叔叔们先用一块湿毛巾将奶牛的四个乳头仔细地擦拭干净,然后又将挤奶器对准奶头一一安好,随后按钮一动,挤奶开始了。一会儿,一股一股的牛奶就顺着挤奶器流进了悬置在挤奶车间正中央的几个聚乳缸内。孩子们惊讶地看着眼前的一幕,手中拿着相机的孩子赶忙摁下快门,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

  兴奋 我给奶牛喂草啦

  最让孩子激动的,是走进奶牛养殖场亲自喂牛吃草。为了防止过度惊喜的孩子们惊吓到正在产奶期的奶牛们,最终只有5名孩子幸运地走进了养殖场内。“来,慢慢地把草递过去……对了,不要吓着它……看,它不是开始吃你手上的草了吗?”在解说员叔叔的指导下,建设路小学的黄耀小心翼翼地将一捧新鲜的草递到了奶牛的嘴边,在确认眼前这位小男孩对自己并无伤害之意后,奶牛小心地将嘴凑拢,慢慢地、细细地咀嚼着鲜美的嫩草。在众人的鼓励下,本来十分胆小的成都实验小学花园分校的乔茜小朋友亲自喂了一头小奶牛吃草,“天啊,这真是我今天最惊奇的感受。”喂完奶牛吃草的小乔茜兴奋地喊道。

  收获 我也要设计牛奶生产线

  从养牛场出来后,孩子们又走进了牛奶生产车间,参观牛奶生产的一条线工艺。为了防止参观者身上所携带的细菌污染所生产出来的牛奶,孩子们只能站在二楼隔着厚厚的玻璃观赏楼下的牛奶生产过程。从预处理到调味、超高温杀菌、无菌罐装,以及最后的装箱,孩子们看得聚精会神,有些孩子甚至将整个身子趴在了玻璃上不愿离开。

  走出车间后,为了让孩子们对整个参观流程有更深刻的了解,菊乐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为每位小学员发了一瓶酸奶,让他们尝尝新鲜出炉的纯正奶品。喝着酸奶,看着眼前庞大的自动化装置,小学员唐嘉良憧憬地对记者说:“我长大了也要设计一条牛奶生产线,让所有小朋友都喝到最好喝的牛奶!”

  【晚报二课堂小知识普及】

  ★每头奶牛每天可产奶20公斤—40公斤不等。

  ★一头奶牛一年中最多只有300天可以产奶。

  ★奶牛也有公牛,但并不产奶。一般奶牛要到2岁半才开始挤奶。

  【特别提醒】

  ★为鼓励孩子们记录下自己的参观足迹,并将自己的参观心得和感想与其他未能到场的小朋友分享,欢迎参加了本次二课堂活动的小学员们都用相机、笔或纸的形式将昨日的活动记录下来,并于6月6日前交到本报607室。此外,也可以通过邮箱wb962111@126.com将作品发送给我们。在下次活动举行前,我们将从所有作品中选择最优秀的部分刊登在本报上。

  ★即日起,凡是希望加入二课堂的青少年朋友,可随时到红星路二段159号成都报业大厦607室报名。报名时需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复印件1张,1寸照片2张。报名者监护人需在报名表上签字同意。此外,我们也欢迎学校、社区等集体报名。

  【下次活动地点预告】

  时间:6月10日 地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本报记者 薛玲 兰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