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老兵中国大学生前深刻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04 江南时报

  “我是一个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66年前,我拿着枪、穿着军服来到中国。今天向大家述说从前这段历史,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为了中日两国能够友好相处,我来了。我希望见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我希望能和更多中国年轻人真诚交流。”应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的邀请,5月22日,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该校,面对一张张年轻生动的面庞作深刻忏悔,这也是他第一次面对中国大学生作忏悔演讲。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陈章龙教授作了简短的开幕词,并真诚地欢迎本多立太郎先生的到来。

  本多立太郎,1939年作为一名服兵役者来到中国战场。当时,他被派遣到江苏金坛驻防,与国民党及新四军发生过多次战役,在作战中因执行上司命令而用刺刀杀害过一名中国战俘。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个双手沾上了中国人鲜血的日本老兵时刻良心不安。1986年2月开始,他在日本各地进行侵华战争忏悔演讲,现在已经演讲1027次,听众累计18万人次。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评价说:“这位有良心的日本老兵在用他生命中最后一点时间为中日友好做着努力。”

  徐 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