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疏通下水井 叔侄中“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13 西部商报

  

疏通下水井叔侄中“沼”
事发井口扔着受伤农民工的手套

  时间:昨日中午11时55分

  地点:敦煌路475号附近

  本报记者 金奉乾 为您摄影报道 “快!蒲师傅下井救侄子也给沼气熏倒了……”人命关天, 听到求救声后,正在附近施工的其他农民工纷纷赶赴出事的下水井口。

  事发:叔叔救侄也被熏倒

  昨日中午11时55分,正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475号附近铺路的农民工,突然接到路基下水井堵塞的消息。农民工班长安排来自永登县大同镇的24岁农民工蒲刚和其45岁的叔叔蒲成军下井去疏通。当时,蒲刚下井作业,叔叔蹲在井口传递疏导竹竿。突然,还和叔叔说话的蒲刚没有了声音,黑洞洞的井下传来撞壁的声音。“不好!肯定是侄子出事了,”蒲成军立刻跳下井道,当他准备伸手去拉已昏迷的侄子时,突然感到头脑空白一片,瞬间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当时,附近的几个商贩正好围在井口观看,他们看情况不对,立即大声呼喊附近的农民工,施工班长张师傅立刻赶到井口一看,他意识到叔侄俩沼气中毒了。他立即喊来5名工友,在短短的2分钟之内准备好了绳子、防毒面罩等工具,并拨打了119和120求助。

  进展:3方合力救出两条命

  在报警的同时,班长张师傅立刻戴上防毒面罩,带领一个农民工下井救人,其他几个农民工则在井口放绳。12时11分,就在张师傅要向蒲成军的腰间捆绑绳索时,他也感到一阵头晕。一看班长支持不住,旁边的工友立刻劝班长上井,与此同时,他将救命绳子绑在了蒲成军腰间。“往上拉人!”施救的工友向上面喊。“1、2、3拉……”一阵吆喝声后,蒲成军被成功拽上井口。就在此时,七里河消防中队的官兵赶到了现场。12时15分,全副武装的消防战士下井,在工友的帮助下及时将蒲刚拖出井口。几个农民工现场给两个昏迷的工友做人工呼吸,并且挤压他们的胸口辅助呼吸。就在此时,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急救人员立刻给伤员插上氧气,将他们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调查:麻痹导致事故发生

  随后记者在医院看到,两伤者经过积极抢救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据施工方的负责人介绍,工地方面对安全下井作业经常进行培训,而且也给下井人员配发防毒面罩。当天出事是由于农民工思想麻痹,没有戴防毒面具所致。今后他们会加强对农民工安全施工的教育和监督管理。

  提醒:井下作业须安全操作

  就井下作业如何防止沼气中毒,兰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的张司务长说,一般来说井下作业必须戴防毒面罩,而且在操作时必须将井盖打开,通风10分钟左右,降低沼气的浓度。另外,如果井下作业遭遇沼气袭击,营救人员应当尽快将伤者救出并放到空气新鲜处再施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