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汛最大降雨缓解北京干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18 新京报

  其中平谷地区达到暴雨量级,气象部门用飞机增雨作业3小时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从前天8时至昨天14时,北京普遍下起了中到大雨,其中平谷的降雨量为57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北京市气象局称,这一时段的平均降雨总量达到了30.9毫米,暂时缓解了北京的旱情。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称,从前天下午到昨天早上,累计火箭增雨116枚,高炮增雨65发,飞机增雨作业3个小时。

  前天中午开始,雨开始下个不停,并越下越大,其中前天夜间19时至21时,降雨量达到顶峰。北京市气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前天8时至昨天14时,南郊观象台的总降雨量为30毫米、石景山观测点为19毫米、朝阳观测点为37毫米、丰台观测点为13毫米、海淀观测点为19毫米,城区平均总降雨量为23.6毫米,达到了中雨量级。

  工作人员说,总的降雨情况是东北部偏大,如怀柔汤河口的总降雨量为41毫米,达到了大雨量级,平谷的总降雨量为57毫米,达到了暴雨量级。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一位值班人员介绍,从前天下午到昨天早上,他们在北京四个区县,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累计火箭增雨116枚,高炮增雨65发。昨天早上,他们还用飞机增雨作业3个小时。

  北京专业气象台一位气象专家说,这次降雨来自高空低(冷)涡和地面低压辐合区的共同影响,这种气象条件肯定会发生长时间降雨,人工增雨只是起到推动作用。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降雨也是入汛以来北京地区出现的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这对增加土壤水分,汛期蓄水,缓解全市旱情,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影响

  满车图书暴雨中侧翻

  事发华贸桥,图书未淋湿

  本报讯(记者李毅哲)前晚10时30分左右,雷电交加,一辆满载图书的厢式货车行驶到朝阳区华贸桥下时,突然侧翻,幸无人受伤。

  货车司机张先生说,当时他刚从京通快速路下来,车速不快,在过华贸桥时突然觉得货车左右摇晃,随后货车便向右发生侧翻,横躺在马路中间。“我和另外一个同伴打开车门爬了出来,都没有受伤。当时雨太大了,我俩只好先去避雨。”张先生说,货车没有太大损毁,只有车厢的上盖和后门有凹陷。

  “还好没有进水,车内全是从河北运到北京的图书,万一淋湿了怎么向老板交差。”前晚10时50分,两辆警车赶到现场,交警表示,等雨小之后再进行事故处理。货车司机张先生则蹲在华贸桥下抽着烟,无奈地说,“雨大车子打滑,我怎么这么不小心。”昨天凌晨左右,雨渐渐变小,参与事故救援的工作人员将车里的图书转移到另一辆货车里,十分钟后现场清理完毕。

  20年老梧桐砸向小轿车

  车主未购保险,幸好损伤不严重

  本报讯(记者佟佳熹)昨天凌晨5点左右,天宁寺东里16号楼下一棵20年树龄的梧桐在雨中倾倒,一辆白色lada轿车被压在树下。

  昨天下午,天宁寺东里16号楼下,倾倒的大树已经被天宁寺绿化队清理干净。

  “当时我还在睡觉,听见‘咔嚓’一声,突然醒来,跑出去一看车被砸了。”车主吴先生住在16号楼一层,白色lada轿车是他在1999年购买,由于没有为车购买保险,可能得不到赔偿,“还好不是特别严重。”吴先生说,树倾倒时,轿车旁边有一个一米左右高的钢管护栏,而远处又有一个自行车棚,大树倒下时树冠搭在车棚上,树根搭在钢管护栏上,位于中间的轿车车顶只被砸出一个拳头大的小坑。

  记者看到16号楼下有十棵左右的梧桐,高度都在十五六米左右。“这些树全是20年前种的。”车主吴先生说,倒下的大树可能是已经死掉的死树,因为最近几天连续阴雨,土质绵软而倾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